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用100%的努力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1-09 09:11: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樊婷婷 通讯员 龚琴娟 何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大陈小学党员教师为山区老人整理头发,准备拍照 楼晨 摄

  义乌市教育系统举行学校党建负责人培训会 龚琴娟 摄

  金华市最美教师金晓珍(左一)在义乌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会现场 陈照飞 摄

  实验小学党员教师志愿者在“爱善教育公益吧”接听热线电话 徐惠俊 摄

  中国义乌网1月9日讯(商报记者 樊婷婷 通讯员 龚琴娟 何炜)日前,金华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义乌召开,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义乌市望道中学、宗泽小学和义乌中学的党建工作,对义乌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2018年义乌市14个镇街中心校党总支全部升格为教育党委,镇街学校实施“属地管理”,以完善局直属机关党委直接管理和镇街中心校党委属地管理的学校党建管理体制。市教育系统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阵地规范建设,基层党组织党建阵地100%达标,并建立学校党建示范点20个,其中镇街学校14个,直属学校6个。

  “义乌教育领域的党员,可以说是义乌教育发展坚实的脊梁。”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基层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教师将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也是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的重要工作。2018年,义乌市教育系统3825名党员在党旗的指引下,带动广大教师发挥特长服务人民,以一抹抹“党员红”、“志愿红”暖了校园内外。

  100%参与,理论学习夯实党建基础

  “正确区分党徽和党员徽章”、“什么是‘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工作流程图”……一年内,义乌市教育系统党建公众号“义教先锋”先后推出了15期“知识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相关知识,实现“指尖学党建”。

  “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这是义乌广大教育工作者最高的信仰!”在义乌市第六节微型党课比赛中,义亭高中金莹老师以《心若向阳,必有力量》为题,掷地有声地阐述了义乌教育工作者的心声,获得该赛事一等奖。市教育局选送的另三名教师,1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育人,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加强理论学习,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是义乌每一位党员教师的政治自觉。义乌市教育系统推行机关“夜学月讲”、学校“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每月一主题”的党课,系统内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100%参与,并带头讲,多次讲。

  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教师培训体系。2018年举办了5期党务干部集中培训班,培训党务工作者1200人次。“百个支部强引领,千名党员入学堂,万名教师争先锋”的“百千万”工程得以深入实施。

  义乌市教育系统还以党建为抓手,把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到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素质教育中。3825名党员和164个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大脚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义乌答卷人”“党员干部五(吾)带头”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全系统党员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党建的良好氛围。

  100%亮身份,党员教师领军队伍建设

  稠州中学丹溪校区825班班主任金晓珍紧急家访救下一氧化碳中毒的学生一家四口。她,是一名党员。

  苏溪三小303班班主任陶亚玲产假前手写9页纸工作交接注意事项。她,是一名党员。

  ……

  义乌市教育局先后制定下发《中共义乌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践行五(吾)带头打造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干在实处教育先锋的决定》《关于党员干部教师五(吾)带头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党员教师100%“亮身份”行动,大力弘扬“我带头”精神,营造全系统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当新时代义乌教育答卷人”的干事创业氛围。

  党员教师广泛参与“五带头强党建”、“大脚掌+调研”、“五整治十攻坚”、文明城市创建、“亮身份做标杆”、清廉校园建设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评选出“五带头”党员教师26名、最美教师15名,建成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库。

  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实践活动中,全系统梳理出学校发展中存在的213个问题,逐个研究逐个整改,截至目前,列为2018年整改计划的任务已全面完成。

  2018年,市教育系统通过“考察”“综合研判”“表决”,确定拟发展对象41人,其中教育教学骨干29人。全面推进党员“十二分制”管理,提升党员党性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

  100%奉献,“义教先锋”引领志愿服务

  “义教先锋”号召党员教师发挥业务特长,走进社区、走上街道、走近群众,开展政策宣讲、支教送教、扶弱助困、平安护学、文明劝导、社区共建等十大行动,把党员志愿服务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

  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爱善教育公益吧”里,每周六都有党员教师带头,和教师志愿者、家长志愿者一起接听热线电话,为学生、家长答疑解惑。95名党员,256名教师,及众多家长志愿者、特邀专业人士一做就是一年多。

  上溪小学党支部通过党员轮岗模式试行“四点半学校”。孩子们自主做作业,党员老师负责为学生答疑解惑,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方法等。这一年,全市各镇街建立“四点半学校志愿服务分队”14支,开设“爱的等等班”“安托班”等20余个特色班,为学生提供近60种“菜单式”暖心服务。2400余名党员教师参与义务辅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惠及2万余名孩子。

  大陈小学开展“定格山村老人的微笑”公益活动,13名党员教师走进大陈山区,上门为老人免费拍照,并将洗出的15寸照片挨个儿送到老人手里。

  义乌市教育局机关与鸡鸣山社区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对社区所有外籍人士经常聚居的场所进行上门宣传引导,在文明创建责任区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

  系统内所有党员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有机更新和机关党组织“三进”连心行动工作,共开展各类专业化志愿服务235次,服务1711人次。

  2018年8月,“义教先锋”志愿服务队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五星志愿服务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