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想吃家乡风味的注意了 义乌暂时不能邮寄腊肉香肠

发布时间: 2019-01-12 10:33:3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快过年了,今年我们准备留在义乌,不回老家过年了,家人想提前寄点四川腊肠、腊肉过来,结果问了几家快递公司,都说不能揽收,什么情况?”昨天,义乌市民小楼跟朋友聊天时抱怨道。

  无独有偶。今年刚结婚的小张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因为最近查出有孕,爸妈想着不让我奔波,决定和我一起在义乌过年。结果,乘高铁过安检的时候,因为行李里有自制的真空包装香肠而被拦住了,说是不让带。”小张说,那香肠是父母特意按照湖南当地的风味灌制的,想着让她吃点家乡味道解解馋,没想到会被扣下。

  年关将近,很多地方都有灌香肠、熏腊肉的习俗,和远在外地的家人好友分享也是常有的事。如今却不能邮寄,也不能上火车,为何?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都是为了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根据有关通知,义乌目前所有物流和快递企业,都不能收寄任何猪肉类寄递物品。

  据义乌邮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出的通知要求,义乌严格落实寄递渠道疫情防控各项责任措施,督促企业认真执行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寄递安全管理“三项制度”,一律不得收寄活猪和未经检疫、未制熟猪肉制品。重点加强已发生疫情省份寄递渠道疫情风险的安全防范,实施寄递物品临时管控措施,严禁收寄任何猪肉类寄递物品,督促企业凡发现内件标注为猪肉或猪肉制品的可疑包裹,一律不得继续发运或投递,立即扣留并及时报告,同时做好对相关运输工具的消毒处理。

  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快递寄递点,得到的回复均为目前所有的猪肉制品已全面暂停收寄,其中包括生猪肉、腊肉、熏肉、香肠、猪毛、猪内脏、猪血等未经检疫合格的生猪产品。某快递公司相关人员表示,猪肉本身不属于快递禁运品,“这一次是暂停收寄,往年这个时候,各个点已经出现年货扎堆收寄的场景。”目前,仍有不少市民不知道这一规定,他们遇到都会进行说明,大家也都表示理解。

  义乌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将按照《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规定进行安检,并未单独就猪肉或猪肉制品进行过发文限制。不过,他们会加强相关巡查安检,做好相关提醒工作。

  此外,记者了解到,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没有危害。因此,市民只要到正规市场或商场去买检疫合格的猪肉,就可以放心食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