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两会热词①民营经济|代表委员聚焦义乌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实现新飞跃

发布时间: 2019-01-12 20:5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12日讯(记者 李学娇 张金蓉 编辑 童晓)义乌作为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民营经济是义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是义乌发展的主力军,更是义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动力源泉。近年来,义乌强化政策供给、资源要素供给,为民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不过,面对国内外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如何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热情,纾解民营经济“成长中的烦恼”,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市场提升、产业转型,依旧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密切关注市场 掌握第一手发展资讯

  在市人大代表冯旭斌看来,义乌的民营企业来源于义乌市场、成长于义乌市场。目前在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大潮下,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体都应该积极应对产业转型。

  “在民营经济的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应该更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不断与时俱进,推动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传统市场向电商市场转型发展。”冯旭斌说,民营经济的成长离不开政府大力支持和市场引导。一方面,需要充分明确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发挥市场的自动调节机制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希望市委市政府在产业转型方面给予更多引导,例如通过民营企业政策培训,让民营企业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发展资讯,推动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咬定市场不放松 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

  市政协委员吴小花认为,义乌应该始终咬定市场不放松,继续推动和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从政策、资金、人才、资源整合等各大方面进行支持,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同时,她希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和银企关系稳定,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为载体,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

  “从线下到线上,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是一条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路,每家企业都应该坚持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吴小花说,此外,在多种类型金融风险相互叠加、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紧盯互联网金融风险、企业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小微企业抱团发展 提升市场多元化

  义乌浓厚的民营经济氛围下,孕育了一批又一批小微型企业。然而,在市人大代表葛婷婷看来,传统产业领域中的大多数小微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行业竞争力偏弱,存在高耗低效、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在小微企业的政策上希望政府可以给予更多扶持,例如亩产税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类实行,由园区综合统筹协调税收。”葛婷婷说。

  “在转型升级的路口,小微企业应该集聚起来抱团发展,孵化产业基地,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葛婷婷说,此外,随着采购商需求的多样化发展,目前义乌市场的单品模式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市场应顺应发展潮流,进行多元化的提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