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两会热词②文明停车|“停车难”成为义乌两会热议话题 代表委员献“锦囊妙计”

发布时间: 2019-01-12 21:27: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12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随着义乌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上下班高峰时间段,节假日的商圈附近,停车难已成为当前十分突出的问题。今年两会,针对停车难问题,义乌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建议:增设停车位,探索新型停车管理模式,同时向公众开放企事业单位停车场。

  停车场的建设滞后于小汽车的增长速度,是导致停车设施短缺的因素之一。比如,宾王市场周边的孝子祠、商贸区、三挺路夜市等地是义乌人流密集区域,受周边小区建设时间早等因素影响,这些区域未能规划足够的停车位,导致停车困难。“宾王市场除小部分区块修整重新启用外,A、B区块依然空置,存在资源浪费现象。”市人大代表胡昌洪说。为此,他建议,如宾王市场空置区域近期无改造使用计划,能否改造成临时停车场,来缓解当前停车困难。

  与宾王市场区块类似的,还有老旧小区供不应求的停车资源。在老小区或农村改建小区,停车位整体偏少,远远满足不了小区居民停车需求。为此,市政协委员余爱军建议,建立老小区(无地下停车小区)潮汐停车位机制。“潮汐停车位”就是除了在老小区内设置规定停车位外,在道路另一侧或不影响行车的位置设立临时停车位,划定区域停车规则。在管理方面实行车主自主管理与小区提醒双结合的管理方式。

  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现代物流业也成为义乌发展的重点支柱产业,由此带来的大货车随意停车、长期停放等现象,也成为导致城市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的因素之一。

  “大货车严重影响动态交通和城市卫生,也埋下环境被破坏、交通事故和消防安全隐患,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难题,需要我们多方探讨。”市政协委员陈发营建议,建立以货车货源信息发布,车辆维修、加油、司机休息等业务于一体的服务场所,为外来车辆做好服务,同时规范货车相关业务的办理,加强宣传力度,提升车主规范意识。

  停车问题是城市“成长的烦恼”,也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通病”。机关单位的停车场作为公共资源,能否在“八小时之外”腾出一角,用于改善城市停车困难。市人大代表陈雄健认为,相关部门要积极调研,同时协调具体执行单位,着手解决该方面的问题。

  关于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的课题,市政协委员余爱军和张康也有他们的建议:“核心区域的公共事业单位可供停车资源还可以再加大开放力度,这些区域内有部分单位内部的停车资源晚上是空闲的,又有专人管理,从方便群众的角度还是有免费定时开放的空间。”他们认为,应该建立单位内部停车位限制性对外开放制度,在非工作时间段内,确定一个时间段将内部停车位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建立单位内部停车资源限制性对外开放保障制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