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携起手来私自划分市场 义乌7家餐具消毒企业被罚 这是五年来义乌首起妨碍公平竞争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是本地一家餐馆的老板,我要举报,我们店的餐具消毒‘被定点服务’了。”日前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接到了这样一起举报。

  这名老板叫楼栋(化名),自去年8月开始,他对负责配送消毒餐具的A企业不满意,想联系另一家B企业。但直到去年11月,B企业都没有为他提供服务,还拒绝配送消毒餐具,这是怎么回事?

  楼栋越想越奇怪,“这不是逼着我一定要选A企业吗?”

  餐馆老板想换餐具消毒企业

  却被告知换不了

  楼栋的餐馆位于义乌市义亭镇,除了房租及食材采购外,餐具消毒是其日常支出部分的一块大头。

  “我之前一直用的是A企业提供的消毒餐具配送服务,收费是每套碗筷0.6元,后来我听说同类B企业只要0.4元,就想选择他们。”楼栋说,“但B企业答应后却一直拖着,最后问了才得知,原来他们两家企业私下里已经达成协议,B企业不能给我提供配送服务,而且价格还得统一涨到0.8元。”

  接到投诉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初步判定,这可能是一起划分市场妨碍公平竞争的案件,此前未接到过类似举报,因此也格外重视。

  执法人员对餐饮行业和餐具消毒企业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深入调查和暗访,基本掌握了以义乌市××餐具消毒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七家餐具消毒企业私自划分市场的违法事实。

  他们对上述7家企业实施突击检查时,发现其中5家企业已拆除了原有机器设备,委托义乌市××餐具消毒有限公司消毒;执法人员还取得了其中6家企业与王某(义乌市××餐具消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书面协议以及1家企业的口头协议这一关键证据。

  协议主要约定了三项内容:一、王某和6家企业的代表作为股东,成立义乌市××餐具消毒有限公司;6家企业拆除原有机器设备,消毒车间不再运营,统一委托义乌市××餐具消毒有限公司消毒并支付服务费,餐具的回收、配送等仍然由原来6家企业自行负责。

  二、上述7家企业相互之间不准拉抢其它企业原有客户,新客户统一轮流分配(达成口头协议的企业不参与分配)。

  三、协议自2015年11月开始实施并提高收费价格。

  由此,办案人员已有充分证据认定这是一起划分市场妨碍公平竞争的案件。

  五年来义乌首起妨碍公平竞争案

   7家企业都被罚款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义乌近5年来查处的唯一一起妨碍公平竞争违法案件,这也解释了餐馆老板的疑惑。

  义乌当前一共就这7家餐具消毒企业,相互之间本来应当存在竞争关系,然而在王某组织牵头下,餐具消毒企业对义乌的餐具消毒市场进行了分割,对服务价格进行了提高固定,排除和限制了市场竞争。“这不仅扰乱经济秩序,而且对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损害。”

  市场监管局依据《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相关规定,对王某及7家餐具消毒公司实施行政处罚。其中拆除设备的5家企业和王某的企业各罚款3万元,另一家没有拆除设备的罚1万元。另外,王某作为带头人,他个人也被处以3万元罚款。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许多从事专业服务的企业或者机构,协商分割市场或一致提高收费价格达成服务收费标准统一的,都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或者横向垄断行为。

  如遇这种行为,消费者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市场正常秩序。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