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政策解读|义乌28条服务民企发展“干货”出炉

发布时间: 2019-01-16 07:54: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爱旭生产车间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民营经济是义乌发展的最大亮点,也是义乌经济最显著的特点。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义乌日前出台实施了7方面28条举措,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8条”包括融资、用地、创新、降成本、走出去、产权保护、市场退出等,致力解决民营企业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切实可行、解渴管用,实现稳当前和促长远有效结合。

   100亿元的发展基金 缓解融资难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反响最强烈,也是最为迫切的问题。《实施意见》中提出,义乌将成立规模100亿元的义乌国贸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建立“1+N”母子基金投资模式,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同时,设立规模20亿元的新兴动力基金(纾困基金),帮助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并率先试点开展国资平台参与的银行债转股业务,探索开展CDS等金融业务创新,促进金融助企政策的落地见效。

  小微企业在金融扶持方面也将得到更多优惠红利。根据意见,义乌将继续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补偿政策和融资性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政策,政策性融资担保向商贸服务业企业和民办教育机构扩面,向更多小微企业倾斜。此外,还将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力度。

  在此基础上,为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义乌将进一步鼓励银行创新转贷业务,推进科技信用担保贷款,开展商标权、专利权、应收款、存货、在制品等质押贷款,对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将进一步推进无还本续贷服务。

  强化用地保障 为企业拓空间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充足、优质、合理布局的土地要素保障。《实施意见》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呼声,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用地保障。在提出加快推进小微园区建设、灵活供地机制、提高破产处置率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工业厂房历史遗留办证问题和开竣工违约问题都提出了可行性政策支持。

  《实施意见》提出,对上市企业、股改企业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B1类及以上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需办理产权登记的工业厂房,可免于处罚;其他企业从轻处罚。

  对民营企业开竣工违约问题,在2019年3月前,义乌将对各辖区内2018年前出让的工业用地存在未竣工情况进行排查。若属政府原因造成的,镇街(平台)和相关部门将积极化解,原因消除后,由各镇街(平台)提出开竣工时间,经信委提出全生命周期管理内容,市国土局与受让人签订补充协议进行约定;属受让人自身原因造成的,未开工的限期6个月内开工、2年内竣工,未竣工的限期2年内竣工,由市国土局与受让人重新约定开竣工时间和违约责任,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补充协议纳入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按期竣工的不再追究开工延期违约责任。查封期不计入违约时间,对同一行为约定多种违约责任的,择高追究。

  合法权益有保障 以法治来护航

  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才能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实施意见》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实施宽严相济的执法方式、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四个方面,用法治为民企发展保驾护航。

  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破坏企业发展环境的违法犯罪案件,特别是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将启动侦捕诉快速反应机制,注重办案节奏,提升办案质效。

  对于无主观恶意、社会影响小、主动及时改正或终止违法行为后消除社会影响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减轻处罚,最大程度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在涉企执法方面,《实施意见》强调依法依规、程序合法、慎重执法,对市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园、“五十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A类企业、上市企业、“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施意见提出相应保护性措施。

  上线“柔性服务” 环境更优化

  为民营企业谋发展,不仅要会放权,还要懂服务。为优化民营企业的服务环境,《实施意见》分别提出,义乌将继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实行涉企管理“柔性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运用,实施企业科技创新综合评价。

  上线涉企管理“柔性服务”,这对义乌来说还是个新鲜词。根据意见,义乌将对企业安全生产、环保、税务等方面采取业务培训、现场指导、教育疏导等柔性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风险,实施提醒制管理。同时,规范自由裁量权,对非主观故意违法从低处罚,变刚性管理为柔性服务。

  在信用评价体系方面,义乌将完善修复和退出机制,对民营企业因涉及担保等纠纷未能及时履行法院判决等原因造成信用下降的,在达成相关协议后及时恢复企业信用,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和健康发展。

  力促“走出去” 内外联动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义乌民营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为促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地“走出去”,《实施意见》中也专门提出了具体举措。

  企业办事更轻松、便捷,义乌将深化“证照通办”改革,将“证照通办”和“义网通办”结合,扩大“证照通办”改革内容,扩充通办部门和事项,推行商事领域“全科无差别受理”,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工作模式,实现群众办事“一事一窗一次”。

  同时,稳定民营经济外贸出口,简化外贸税收优惠事项办理,为大型重点出口民营企业提供绿色办税通道,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并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义乌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供应链布局,完善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直接投资管理模式,建立并完善境外投资公共服务平台,做好境外投资的指导服务工作。探索实施“高效、无费、无证”口岸通关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除此之外,《实施意见》还在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降本减负、激活企业家创业创新激情等方面给出具体举措。一揽子举措兼顾了解决当前难题和长远发展,为民营企业增氧、造血、强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