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五港合一 陆海联动 浙江大港联手闯大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个多雨的秋天,对航运界来说有点冷——位列全球前十的韩进海运面临破产清算、浙江的两大海运企业浙江海运和浙江远洋的破产重组也在进行中,整个行业的风向标波罗的海指数也长时间低位徘徊。在一片萧瑟秋风中,浙江省实施海洋港口一体化战略取得重大进展,沿海主要港口完成整合联手闯大洋的消息,如一股暖流提振行业信心。

  布阵世界第一大港

  “一体两翼多联”,是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全省港口发展格局,以此全面提升全省港口整体实力。按照全省港口规划、建设管理“一盘棋”,港航交通、物流、信息“一张网”,港口岸线、航道、锚地资源开发保护“一张图”的总体要求,一体,即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两翼,即以浙东南沿海港口和浙北环杭州湾港口为两翼;多联,即联动发展义乌国际陆港及其他内河港口。

  2015年8月28日,作为浙江港口投资、建设、营运主平台的省海港集团在舟山安家落户,扬帆启航。浙江省海港集团成立后,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责任感使命感,紧锣密鼓,排兵布阵,展开各项重点工作。

  同时,宁波舟山港实质性合并重组启动,这是浙江沿海“五港合一”的核心与“重头戏”,也是浙江一体两翼港口格局的主体。年轻的省海港集团迎难而上,在省海港委的领导下,积极协调各方,合并重组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2015年9月,新组建的宁波舟山港集团(以下称宁舟港集团)正式揭牌。12月,宁舟港集团340亿元净资产注入浙江省海港集团,成为全资子公司。

  首战告捷,省海港集团上下士气大振,迅即在政府支持下,展开了对嘉兴、台州、温州三港整合的步伐。至2016年8月,嘉兴、台州、温州三港整合的相关协议陆续签署,合计31亿元净资产并入集团。至此,一体两翼的格局基本形成,浙江省全力打造的海港集群取得重大进展。

  整合后的宁波舟山港拥有19个港区5万吨级以上泊位89座,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而作为两翼的嘉兴、台州、温州三港并入省海港集团的资产虽不到宁舟港集团的十分之一,却集中了嘉兴、台州、温州三港精华,嘉兴港的核心乍浦、独山港区、台州港的核心头门港区、温州港的核心乐清湾港区洞头状元岙港区,相继按照一体化要求完成了整合。这也让已经拥有了宁舟港集团的省海港集团如虎添翼。

  据悉,为推进“一揽子”统筹,近日,省海港集团在资产整合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建设管理等的深度整合,这是深化改革、实现深度整合的必然之举。根据整合方案,省海港集团将本着发展一体化、功能清晰化、管理整体化的原则,有效整合相关资产、管理和人力等各种资源,融合企业文化。

  猛虎扑食抢先机,虎口夺食保份额,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取得成效。据统计,五港“一体化”之前,省海港集团所属港口通过能力4.23亿吨,2015年实际吞吐量6.53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220万标箱;五港“一体化”之后,省海港集团所属港口设计通过能力达4.46亿吨,2016年1-9月,沿海港口实际吞吐量逆势增长,达5.33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810万标箱,同比增长超4.5%,据全国各大港口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海港集团整合的只是宁波舟山港及嘉兴、台州、温州三港的市属国有部分,浙江沿海大量的货主码头并未被整合,这也给未来发展留下余地和资本运作的想象空间。

  海陆联动拓展未来

  舟山跨海大桥串联的五岛之一定海富翅岛,最近特别热闹。这里将是宁波舟山港北向主通道的起点,就在小岛的东北端,主通道起点的第一座跨海大桥富翅门大桥正加紧建设,长长的施工栈桥已深入海中,大桥主墩桩基已经开建。

  宁波舟山港北向主通道,是宁波舟山港这个浙江港口主体向更多深水岸线进发的跳板,也是宁波舟山港未来发展的重要通道。这是个规模远超舟山跨海大桥的巨型工程。一期投资189亿元,建设连接舟山本岛和岱山本岛的跨海长桥,同时联通筹建中的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和长白岛。远期则将继续北上,勾连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洋山港,直达上海。

  陆海之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紧密。为了抓住浙江大港跨跃发展的机遇,海铁联运不断加速。在台州的括苍山深处,金台铁路也在加紧建设,这条连接浙中枢纽金华和台州港核心头门港区的电气化铁路,仅是浙江沿海港口拓展后方陆域通道的先声。另一条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也已规划成型,有望在十三五实施,它将打通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和宁波舟山港直接的铁路连接,把义乌成列的集装箱列车开到舟山的码头上,再搭集装箱班轮远航世界,大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时效。

  在一系列港口交通基础设施如火如荼地推进的同时,资本的运作和扩张也在悄然展开。省海港集团和义乌陆港整合已近完成,义乌无水港不久将加盟浙江海港集团的大家庭,初步实现浙江港口“一体两翼多联”的新格局。

  打通大通道的海河之间也在密切对接。依据浙江内河水运网条件,内河水运复兴计划正大力推进。省海港集团于2016年5月启动全省内河港口的开发建设和并购合作工作,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大力推进龙游桥头等10余个内河港口项目合作,预估总投资44.4亿元。这些项目虽然投资总额不大,却意在布局浙江内河的关键节点,做大浙江内河和沿海港口联动文章,为浙江内陆提供便捷廉价的水运的同时,为沿海港口发展提供充足的货源,完善全程物流体系。

  同时,伴随着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建设,江海联动拓展浙江港口发展新天地的步伐也在加快。2016年4月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该中心区位优势独特,深水港口资源丰富,江海联运服务优势明显,大宗商品中转储备交易基础良好。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以宁波舟山港为依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发展江海联运,完善铁路内河等集疏运体系,增强现代航运物流服务功能,提升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和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创建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

  补上短板港通天下

  站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处的浙江,拥有6700公里全国最长的海岸线,2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港口海洋资源一直是浙江引以为傲的资本和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

  一个世纪以前,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嘉兴乍浦港畔萌发的东方大港梦想,正在浙江港口整合的大潮中一步步化为现实并超越梦想。

  作为浙江港口核心的宁波舟山港,吞吐量已连续7年位列全球海港第一。今年有望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级大港。港口发展大而不强的状况,也在逐步改变。整合后以宁舟港集团为浙江港口运营主平台,1+1>2的整合效应逐步显现。2016年前三季完成货物吞吐量5.33亿吨,在全球航运市场极度低迷情况下,仍保持增长。

  整合后的浙江海港,港口建设投融资的能力得到大大增强。2016年3月,省海港集团成功认购浙商银行10亿股H股。4月,浙江海港资产管理公司注册成立。同月,牵头设立的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产业基金,首期100亿元得到落实。

  较为充沛的资金,使整合后的省海港集团有了主动对接宁波梅山新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等省重点建设的资本,目前省海港集团主导推进涉海涉港项目开发建设项目49个,总投资约865亿元,参股项目11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同时还主动参与临港产业园区建设,筹划以PPP等模式参与全省海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快省外境外项目拓展。

  酒肉穿肠过,曾是浙江港口对自身大吞吐量装装卸卸,重物流,轻交易、贸易等航运服务业短板的自嘲。如今,浙江港口发展的短板——航运服务也在夯实基础。

  伴随着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和国际中转枢纽港建设,以港口物流贸易为基础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9月底已获批并正在加紧筹建,意在形成自贸区背景下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省海港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宁波、舟山现有交易所的整合。交易中心将依托宁波舟山港大宗商品集散中心的优势,以打造一流的现代标准物流仓储体系为基础,开展仓单交易、仓储监管、清算结算等服务,将贸易、物流、仓储等传统业务与交易、融资、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相对接;通过构建高信用水平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进大宗商品贸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以物流集散为特点的传统港口产业向以服务及贸易为特征的现代港口业转型,最终形成在自贸区贸易背景下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真正做到港通天下、服务世界。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