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义乌市中心医院本月已收治17例病患

发布时间: 2019-01-18 09:03: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昨日,记者从义乌市中心医院获悉,进入1月以来,该院已收治17例一氧化碳中毒病患,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在密闭环境中炭火取暖或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有一些病患是在烧饭、吃火锅、车上取暖时不慎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近期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案例

  昨日上午8点,18岁的小楼和爸爸妈妈赶到市中心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继续接受高压氧治疗。说起1月14日晚上发生的事,小楼心有余悸。当天晚上9点多,小楼在房间里睡觉,她的爸爸妈妈在客厅里用炭火取暖,当时客厅的窗户全部关得死死的,只有小楼的房间门开着。“我爸妈说我半夜突然起来,然后就直接晕倒在地,他们当时也迷迷糊糊的,就赶紧带着我去医院。但我完全不记得当时的情况了,醒来的时候已在医院接受治疗,医生确诊我们一家三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小楼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取暖的时候窗户都会开一条缝,这次全部都关紧了,结果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同样一氧化碳中毒的还有王女士一家。上月29日晚上,王女士和4岁的儿子在家里泡脚,泡着泡着,王女士发现儿子竟然睡着了,但又不像是平时睡着的状态。没过一会儿,王女士也觉得身体不适,胸闷恶心。王女士说:“我当时完全没有想到是一氧化碳中毒,就觉得应该去医院看看。我抱着儿子走到家门口,脚就不听使唤了,站都站不住。好在我父母散步回来了,我母亲就送我们两个去了医院,我父亲待在家里。我们刚到医院没多久,我父亲就给我打电话,说他也不舒服了。我这才想到会不会是因为家里的燃气热水器,就赶紧让父亲打开所有门窗。”通过抽血化验,王女士母子俩被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目前仍需定时到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

  市中心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管护师朱海瑾介绍:“除了取暖、洗澡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今年还出现了烧饭、吃火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例,而且都是群体性中毒。许多人以为炭火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注意安全,但其实在使用明火的时候,都要谨慎。只要有明火,就会消耗氧气。当紧闭门窗、空气不流通时,室内的氧气消耗很快,氧气不足了就会导致火焰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中毒需及时进行高压氧治疗

  如何判断是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医生介绍,大脑皮质对缺氧最为敏感,所以一氧化碳的中毒反应都是从脑部开始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再严重一点就会昏厥、死亡。如果在门窗紧闭的房间内发现有人晕倒,第一要先打开门窗通风,快速判断有没有产生一氧化碳的环境,闻一下气味,找一下有没有烧炭(或煤)的炉子,检查煤气罐有没有泄漏。如果是煤气泄漏,这时千万不要开灯或做任何可能产生火花的动作,因为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可能已经很高,一点小火花都可能引起爆燃。同时,要尽快将病人移到通风处,解开领带、纽扣和皮带,如发生过呕吐,则要将口腔中的呕吐物清理干净,使其保持呼吸通畅。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援。

  “有些患者发现较早、中毒较轻,只是有点头晕,认为自己透透气就好了,不用来医院;或者中毒昏迷的病人经治疗苏醒了,就认为自己已经好了,不愿意继续治疗。殊不知,一氧化碳中毒有时候会出现迟发性反应,当时看起来没有症状或症状消失,经过一段假愈期,会突然发生迟发性脑病,出现记忆力下降、走路不稳等症状。这个时候再做治疗,往往要耗费数月乃至一年的时间,还有可能留下后遗症。”朱海瑾表示,“只要近期在密闭空间使用过煤炭、煤气,出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最好到医院化验一下碳氧血红蛋白是否增高,以防发生后遗症。中毒后苏醒过来的病人,也不要被暂时好转的假象所迷惑,应按医生的建议坚持足够疗程的治疗,以促进脑细胞功能的恢复。”

  在此,市中心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虽然近期天气寒冷,但最好不要在室内使用炭火、煤炉取暖。在浴室洗澡时也不要将门窗紧闭,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同时,最好不要长时间在密闭的车辆内开空调取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