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顾客逾期未取的大衣被老鼠咬破 洗衣店要不要赔偿?

发布时间: 2019-01-18 09:26:1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说好过会儿就来拿的大衣,在我这放了六天,其间被老鼠咬破,顾客要我赔偿1000元,可我觉得这不合理。”近日,某洗衣店负责人走进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大陈市场监管所,要求对一次洗衣纠纷进行调解。

  半小时拖成六天

  拖出一桩意外

  前不久,大陈镇某洗衣店接到一单熨烫羊绒大衣的生意,浦江客户谢女士要求洗衣店尽快熨烫好,自己去菜市场买个菜,半小时后就来取走大衣。

  见谢女士行色匆匆,熨烫工序也很简单,洗衣店负责人就未向谢女士开具相应服务单据,双方口头约定熨烫费15元。之后,谢女士放下大衣就走了。

  洗衣店工作人员轻车熟路把大衣熨烫完,并挂在一旁等谢女士回来取。但半小时后,谢女士并没有来。“大概是忘了吧。”因为店里经常有顾客粗心大意忘了取衣服,洗衣店负责人也没有在意,将大衣移到了暂存架上。

  转眼六天过去,谢女士来到店里取大衣,双方交接时对大衣进行了检查,发现衣服左侧肩膀及领口部位各被老鼠咬了一个约两厘米的破洞。

  “好好的衣服送来洗衣店,拿的时候却被老鼠咬了两个洞,在洗衣店出的事,就应该由洗衣店负责赔偿。”谢女士考虑到衣服折旧要求洗衣店赔偿损失1000元。

  洗衣店负责人却觉得事情的起因是谢女士没有遵照约定按时取回大衣,自己虽然有责任,却不需要赔这么多。

  双方一时争执不下,谢女士见没有结果先行离开。洗衣店负责人左思右想,觉得拖着也不是办法,就自己主动来到大陈市场监管所寻求帮助。

  各有过错各担责任

  双方握手言和

  受理调解诉求后,工作人员向洗衣店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考虑到谢女士人在浦江,工作人员组织了电话调解,但双方当事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谢女士提出,自己的羊绒大衣是在洗衣店里被咬破的,大衣的购买价格为2000余元,但考虑到自己未及时取走大衣以及穿了一年的折旧因素,要求洗衣店赔偿1000元。

  “谢女士如果按照约定时间当天就取走大衣,而不是直到6天后才来取大衣,那大衣就不会被老鼠咬破”。洗衣店负责人则提出了反对意见,经过检查,店内其他衣物均未被老鼠咬破,谢女士的羊绒大衣带有香味,应该是香味引来了老鼠,“另外,她无法提供羊绒大衣的购买证明,2000元价格也存在疑虑。”

  不过,洗衣店负责人表示,虽然谢女士未按照约定时间来取走大衣,但大衣确实是在自己店内被老鼠咬破的,自己存在保存不当的过失,愿意对大衣进行修复或对谢女士进行适当地赔偿。

  工作人员认为,本次赔偿责任的认定属于民事侵权责任认定的范畴。洗衣店未保管好谢女士的羊绒大衣侵犯了谢女士的财产权,但因谢女士没有及时到洗衣店取回自己的羊绒大衣也存在过错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二十六条“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之规定,洗衣店可以减轻赔偿责任。

  为解决该消费纠纷,工作人员再次组织了现场调解。在调解前,工作人员向双方当事人讲明了相关法律法规。经调解,洗衣店同意羊绒大衣由谢女士取回,并当场一次性赔偿谢女士500元整。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平时在购买衣物时,特别是购买高档衣物,一定要留好相应的购物凭证以备后用。在选择洗衣店时,要选择正规亮照经营的店家,并保留好洗涤服务单据。对价值超过1500元的衣物,建议消费者在跟商家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实行保价精洗,如果因经营者的责任达不到双方事先约定要求的,或造成衣物损坏、丢失的,消费者可要求经营者对保价衣物进行全额赔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