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开源节流,解决义乌缺水问题

发布时间: 2019-01-22 09:13: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人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又缺水了。人可上个月回义乌老家发现,到了午后,从自来水龙头流出的水越来越小,最后没了。家里人说,现在时常停水,许多农村接通城里的自来水后,水就不够用了。人可老家在义乌城西郊,院子里有一眼上世纪80年代初打的井,原来可供周边农户生活用水,现在已近干涸,且水质也差,不能饮用。

  义乌缺水的原因较多,客观上与地理环境有关。义乌没有纵深的山垄,建不了大水库,加上这30多年的大建设,改变了原来的水系、地貌,涵养水源的环境变差,水库难以达到理想的蓄水量,农村水井的出水量也变得越来越少。另外,因市场而起的200万左右的常驻人口,用水量大,缺水就成了必然。好在本世纪初,义乌向东阳的横锦水库引水,加之造了一个八都水库,解决了一个时段的缺水问题。如今,随着城乡一体化深入,义乌农村也接通了城市自来水管道,于是就引发了第二轮用水紧张。

  天然的地理条件和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注定义乌会缺水,而且程度会加剧。如何解决?成了今年义乌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人代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义乌要建设节水型示范城市。实施八都水库扩容、柏峰水库引水等工程……加快市外引水,实现浦江向义乌供水。有的代表、委员建议内部挖潜,保护现有水资源,推行收集利用雨水资源、提升义乌水库水质。

  解决义乌缺水问题,既要开源又要节流,但开源为主要。说到开源,10多年前义乌向东阳横锦水库引水就是例子。只是如今这个“源”显得太小了,需要开更大的“源”。现在向浦江引水,是在开另一个“源”。人可认为,就浦江现有的水库蓄水量,它能提供给义乌的水量不会太大,过不了多少时日,这个“源”对义乌又会是杯水车薪。未雨绸缪,义乌还得盯着另外的“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