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海关出实招 为小商品出口减负增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午10点,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集散地义乌刚刚开始显现忙碌的景象,义乌聚力报关公司的代理查验员王少晶却已早早收工,准备离开义乌港海关监管场所。

  “多亏了海关的机检查验,不用开箱,半个小时,我手上两票要查验的货物就已经顺利通关了。”王少晶说的机检查验,是义乌海关深入推进“放管服”、为小商品出口减负增效的众多措施之一。

  查验从4小时缩短为半小时

  在义乌港海关监管场所的机检通道,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集卡车依次停在一台大型设备当中。感应到货车后,“大家伙”立马开始运作,在集装箱侧面形成一个横截面射线对集装箱从头到尾进行扫描。这个过程就是王少晶口中的机检查验,全称H986机检查验系统。

  同一时间,扫描成像的数据实时被传输到海关机检判图室内,海关关员像“骨科医生”一样对货物图像进行判图查验。没有问题货物,经过这个环节后就直接放行;一旦发现疑问,再进行更加细致的人工查验。

  “使用H986系统最大的特点是非侵入式查验,以往人工查验,光是把货物从集装箱车里掏出来就要1个小时,等查验好再装回去,全程差不多要近4个小时,而现在平均只需半小时。”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袁国华说。

  据统计,今年1-9月,义乌海关机检查验比例超过80%,节约企业查验时间24000小时,并查获多起烟花爆竹、侵权品等案件,真正实现“管得住、通得快”。

  跑“一个窗口”让企业少跑腿

  上午11点,在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的海关“一个窗口”柜台,义乌中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辉寰正在申请报关企业注册登记。

  刚交完申请材料,他就收到了一张行政审批的受理单,上面清清楚楚地注明了受理时间、承诺办理时限、受理工作人员签字等。不远处的桌子上,摆放着各项海关业务所需材料清单、服务指南以及业务办理流程说明。

  林辉寰轻松地说:“事先按照清单准备好材料,跑一个窗口上交就可以放心回家了。接下来只要按照受理单上的时间来取就行了,也可以选择邮寄到家,海关服务更贴心更方便了。”

  为适应义乌小商品外贸业务需求,杭州海关在义乌地区的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义乌港、保税物流中心设置3个“一个窗口”业务受理点,坚持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服务承诺,优化内部核批层级,实现“受理、审批、发证”一条龙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多办事。据统计,“一个窗口”设置以来,义乌海关行政审批业务的办理时间缩短60%,群众回访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把通关信息装进口袋

  打开手机微信,关注“义通关”公众微信号,直接输入集装箱号“CLHU8230742”,微信即跳出“集装箱可施封出场”的提示信息。这是集卡车司机李少兵在用手机查询集装箱状态信息。

  “以前要查货物状态,只能停好车后,挤在大屏幕前等着。怕错过信息,有时还顾不上吃饭。现在坐在车子里就可以知道下一步怎么做了,好得很。”李少兵用带四川口音的普通话表达内心的喜悦。

  负责“义通关”的海关关员郑波说:“它解决了货主与报关企业对集装箱物流信息的不对称,倒逼企业尽早报关,单个集装箱物流效率至少提升一小时。”自开通以来, “义通关”公众微信号查询量达到282.12万人次。

  在海关的多项“放管服”措施下,小商品出口通关效率不断提升。公平、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得到越来越多小商品企业的认可。今年1-9月,义乌、金华海关监管出口小商品已超60万标箱,同比增长3.4%。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