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廉政之声 正文

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义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纪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你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责任不清,‘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你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力,日常谈心提醒流于形式,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一针见血的点评,让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述评会真正成为红脸出汗的“麻辣会”,这样的情况已在义乌成为常态。

  全面从严治党,要真抓真管,担当有为。义乌市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金华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切实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当好“操盘手”,种好“责任田”,营造了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近日,在义乌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任责任汇报会上,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对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环扣一环,拧紧责任链条

  “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突出‘一把手’主体责任,坚决破除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的顽疾。”义乌市委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着清醒认识。

  抓主体责任落实关键是抓一把手。“一把手抓一把手”,层层传导压力,才能真正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传导到“神经末梢”。为拧紧责任链条,市委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清廉义乌”建设总体规划,市委常委带头担起责任,立起标杆,形成一环扣一环的责任体系。

  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义乌市委领导班子主动担责,义不容辞地当好“主角”,以上率下。市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今年来,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先后15次研究、市委书记57次批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定要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义乌市委抓实全市各单位年度“处方式”责任清单610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做好结果运用,让履责者知责、明责。

  同时,健全督导检查、约谈函询等压力传导方式,保障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一方面试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谈话周”活动,落实全程记实管理,推动履责情况可查、可比、可评;另一方面,年终,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对各镇街、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评,真正做到了盯紧“班长”舞“龙头”,压紧压实了各镇街、部门党委主体责任。

  一锤接一锤,夯实责任担当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是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一锤接一锤,不断夯实责任担当基础。今年以来,在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方面,义乌也频频出招: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廉政讲堂等形式,组织全市3134个党组织抓紧抓实系列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从抓关键少数向抓全体党员干部转变;

  ——全面推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评定后进党员3827人,转入党性党风教育支部286人,除名不合格党员21人,促进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处理不守规、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应、不自律等“五不”问题34起,问责138人;

  ——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本届市委共巡察党组织28个,发现问题974个,移交线索108件,立案审查50件,党纪政务处分32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开展担当微信群“赛”与“晒”。各单位每天晒现场、每周晒实绩、每月赛进度,坚持问题解决清单化项目化、工作推进公开化实效化,坚持为民干事早一天也是好的;各镇街开展“红旗黄牌”竞赛攻坚行动,围绕有效投资、乡村振兴等19项工作开展评比,前四名得红旗,末位得黄牌,掀起“大干快上、大抓落实”的热潮;

  ……

  随着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义乌各镇街、机关部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尊崇法纪的意识观念明显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

  一波连一波,持续责任追究

  如何让领导干部自觉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变“要我抓”为“我要抓”?义乌坚持以问责强化责任意识,以问责倒逼履责动力,以问责助力正本清源,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日常巡查督责问责。开展“纠四风、转作风、抓落实”检查,发现“四风”方面突出问题47个,问责18人。开展正风肃纪行动21次,发现问题446个,问责140人,严肃查处并通报一批违规接受吃请、娱乐活动的典型案例。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目前已制定整改措施1461条,各级党组织着手健全规章制度318个。

  专项工作纠责问责。开展“三清理一规范”专项整治,目前已对139名前期排摸的问题人员分类提出处置整改建议,党纪政务立案8人、诫勉8人、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125人。开展重点建设项目、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污染防治等“十项监督”行动,发现问题515个,处理人员446名。

  零容忍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吴仕宝、楼哲峰等案件,其中职务犯罪立案18人,是去年的9倍,在强烈震慑之下,近期4名违纪违法或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蝇贪”10起16人。

  “一案双查”查责问责。2018年以来,先后对11家单位27名领导干部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进行问责,以“一案双查”强化“一岗双责”。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光靠开开会议、发发文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将问责的板子重重地拍下,主体责任的担子才能稳稳地扛起来。”义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只有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不断强化责任追究力度,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才能真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风清气正是勤政为民最好的“阳光雨露”。如今,随着一项项务实举措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义乌市的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民风社风悄然变化,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汇聚了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义乌商报记者李爽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