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文化引领和美乡村建设 众拥村文化礼堂为村民提供“精神食粮”

发布时间: 2019-01-29 09:17: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胡木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9日讯(特约记者 胡木水)1月13日,大陈镇众拥村郎坞自然村彩旗招展,锣鼓喧天。众拥村郎坞文化礼堂内外,人山人海。大陈镇相关领导及该村两委干部群众,在这里隆重举行“文化礼堂落成典礼”。该文化礼堂的落成,不仅给广大村民提供了“精神食粮”,并且将助推整个众拥村的“和美乡村”建设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去年12月,大陈镇原郎坞村与板坞、同坑殿下、杨塘岭、里娄山村,已在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中,合并成众拥村。

  众拥村党支部书记陈洪兵说:“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引领十分重要。众拥村郎坞文化礼堂的落成,不仅给村民们提供了‘郎坞讲坛’‘小王子樱桃悦读吧’‘文化活动室’‘春泥计划活动室’等学习和活动的场所,它所展示的村史村情、美好家园、模范人物、优秀人物、优秀学子、退伍军人和农耕陈列室的农耕器具,无不激励着全村人奋发向上的决心、奋发有为的努力、奋发干事的行动。”

  郎坞村虽是个小山村,但该村的白果树、神仙洞、龙九相公、乌云阻日寇等诸多的美丽传说,脍炙人口。2006年,郎坞村在大陈镇党委政府的牵线下,主动与市农科院对接,发展樱桃种植。2008年,郎坞村首批种植的樱桃开花结果,果实的品相和口味上佳,农户纷纷要求种植。原村两委干部及时抓住机遇,马上成立了“樱桃合作社”,积极鼓励村民种植樱桃,并注册了“小王子”樱桃商标,进而一炮打响了郎坞村樱桃的品牌。如今,每年的早春三月,满地遍野的樱桃花,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观赏,也吸引着“好摄之徒”前来摄影创作。每年的四月中旬,樱桃成熟期的节假日,前来采摘樱桃的游客,真的是摩肩接踵。2017年,原郎坞村被评为我市三星级美丽乡村。更为关键的是,它还拓宽了众拥村的生态旅游的美好前景。

  此外,众拥村的板坞、同坑殿下、杨塘岭、里娄山自然村,也有很多的美丽传说,也有很多旅游风景景点,也有各时期的模范人物、先进人物、优秀人物和优秀学子。

  譬如地理形状酷似燕窝的板坞村,2016年以现代中式建筑风格进行危旧房改造,至今已完成总量的70%,2020年底前,有望完成整体改造,营造优美环境,发展特色民宿,争创五星级美丽乡村;该村山后“金雨头”背后半山腰的“龙潭”,则有着美丽的传说,大旱之年有取之不竭的饮用水;此外,南宋参知政事金尚昌年之孙“仁三公”,仁国子助教,他是板坞金氏后裔的第一代先祖……

  同坑殿下村地理环境酷似“太师椅”,该村已基本完成一户一宅改造,非常适合乡村旅游业的民宿项目。原该村两委曾计划利用横塘水库资源开发“天上无云也下雨”项目;借助毗邻马畈村之优势,利用凤凰山资源开发“旋转餐厅”项目。

  杨塘岭村就拥有百年前的进村古道、古屋民居18间、清代千斤石碾、古樟群等;还有抗战时期中共地下党党组织在该村组建的抗日武装坚勇大队模范班,解放初义乌县首个农业合作社,1956年冯雪峰来该村指点江山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里娄山村云雾山顶的“瞭望台”,适合登高远望;据传,“小尼姑下山”的故事,就源于云雾山半山腰的尼姑庵;云雾山还非常适合“丛林穿梭”项目开发;该村的清潭湾———瀑布———古樟树群———门口塘———陈家坞水库,则能开发成使人流连忘返的景区。

  陈洪兵表示,众拥村两委下一步,将根据大陈镇“全域旅游”规划,整合全村人文、旅游等各种资源,因地制宜创新谋划新农村建设蓝图,用文化引领乡村振兴,让美丽产生经济,最终实行强村富民的目的。

  上图为以“小王子樱桃”命名的阅读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