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线上+线下 新老年货齐上阵 过年了,你家的年货买了吗?

发布时间: 2019-01-31 09:25:0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两天,义乌城区的“堵点”已然转移,往日人流如织的国际商贸城空空荡荡,市场周边的车子可以“横着开”,而在义乌副食品市场、水果市场以及篁园市场等地,扫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

  而对很多年轻人而言,买年货已无需“挤市场”,列个清单点点手机,就能坐等快递上门,还能货比多家,选择余地更大,能买到的花样更多。

  干果、水果、酒水、花卉……

  传统年货线下购买火热

  购买年货,很多市民的首选还是商场和市场。“我虽然是80后,平常网购也不少,但买年货还是偏向去超市、农贸市场等实地挑选。”在义乌某事业单位上班的楼女士说,她很享受从一堆东西中慢慢挑选的过程,实体店购买不仅品种规格多,还可以试吃、比价格,况且义乌市场上年货齐全,土货、洋食都不愁买不到,“前些天不是有进口商品购物节么,我去淘了不少进口食品和酒水饮料,车子后备厢都塞满了。”

  “我每年春节前都会去义乌副食品市场逛逛,这里品种多,价格相对实惠。”家住廿三里街道的吕阿姨说,她觉得眼见为实,而且到市场挑完干果炒货后,还能顺便去边上的果品市场买点橘子、车厘子、哈密瓜等水果,一站式就能购齐。

  “这几天我卖得最多的就是年橘、蝴蝶兰、富贵竹、红掌、勿忘我这些品种的花卉。”昨天一个上午,义乌花卉市场经营户何女士已送走5拨客人,她说年前最抢手的当属那些“意头”好的花草。相比于“长寿”的绿色盆栽,过年时市民更青睐用颜色鲜艳的花卉来妆点家居。

  “来我们这里挑选年货的基本是白领和刚退休不久的中老年人。”义乌世纪联华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在超市普遍买礼盒装的产品较多,最俏销的还是保健品。在超市主通道上,摆满琳琅满目的礼盒,价格从几十元到一两千元不等,挑选余地较大。

  年货不仅仅是吃穿

  网购卖火“新年货”

  除了实体消费,如今网购也是置办年货的主渠道之一。节前半个月,各大电商平台都会推出年货节活动,方便网购达人年终扫货。

  “其实去年‘双11’,我就已经囤了不少年货了。”90后小金说,过年家里的年货,父母会张罗,她主要是给小朋友送些吃的、穿的。很多商品“双11”的优惠力度更大,凑单满减能省不少钱,“我给几个侄子侄女买了乐高玩具和薯片、饼干、巧克力等,便宜了好几百元。”

  从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商平台数据看,如今买年货“吃”依然是大头,但又不仅仅是“吃”,丰富多彩的年货背后,是消费升级的影响力。如京东超市年货统计数据显示,常见的食品、酒类等传统年货和母婴、美妆、个护、清洁等实用性年货的销量都很大,甚至连宠物都有了专属“年货”。从今年天猫年货节的数据看,智能生活系列产品,如擦窗机器人、蒸汽拖把、洗碗机等迎来了热销,可以帮“马大嫂”从繁忙的家务中解放出来,轻松过节。

  “担心父母窝在家里无聊,又怕一家人坐在一起个个低头刷手机,我特地在网上订购了一个无线K歌神器。”来自黑龙家的刘先生因工作原因,今年将和家人待在义乌过春节。他说,春节可以和一家老小在家里唱KTV,活跃气氛。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小周用年终奖给一家人都准备了“新年货”,“给妈妈的是扫地机器人,爸爸是运动手环,爷爷是泡脚盆,我还给奶奶和外婆各买了智能音箱,以后她们跳舞锻炼的时候用得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