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44年前,遇到安吉两名热心服务员 新年愿望:当面向好心人致谢

发布时间: 2019-02-02 09:56:5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经历过大饥荒,参与过“投机倒把”,背着上百斤的小商品爬过火车……感恩遇到改革开放的好年代,让我们过上了当初做梦也不敢想的好日子。

  没经历过苦日子的年轻人可能觉得我在说套话,那就讲讲44年前遇到的一件事。

  1975年,我29岁。那时大家普遍吃不饱,有人偷偷将布票换成粮票,我从中嗅到“商机”,从亲朋好友处搜罗了一些布票,乘汽车到安吉县梅溪镇,找当地人偷偷将布票兑换成粮票后回义乌卖,从中赚取差价。

  那年腊月廿六,天寒地冻。我又搜罗了四五十张布票赶到梅溪镇,在走街串巷“物色目标”时遇到一男子,说要兑换大量布票,问我有多少。我喜出望外,跟他约定晚上到镇上的旅馆“交易”。没想到是“钓鱼执法”,来了三四个打击“投机倒把”的工作人员,其中就有那名男子。藏在身上的布票连同其他钱财都被没收了,我身无分文被扣留在旅馆房间。想到钱没了,还可能蹲大牢,感觉天都要塌了。

  被扣留在旅馆3天,有2名女服务员让我感激至今:她们每天给我送饭菜,有时候是一大碗米饭,上面还放着一两片肉;有时是热腾腾的面条、馒头、年糕。因为她们的关照,那3天我没挨过一顿饿。

  在那年代,她们没有因我是一个“投机倒把”分子对我另眼相看,还对我关怀备至,现在回想依然心生暖意。

  当年那两个女服务员,一个20多岁,个子比较小巧,我听旁人都称她“小梅”(音),另一个30岁左右。

  这些年,随着年岁增长,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我一直想回到梅溪镇寻找这2名服务员,当面跟她们道一声谢,感谢她们当年对一个落魄的异乡人给予的温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