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费雷斯:在义乌见证中加贸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人生就像一场足球比赛,有时候你赢了,有时候你输了,现在的你还身处在比赛当中,但明天也许你就出局了,一旦出局,你就会被遗忘。”

  说这话的人名叫费雷斯·道尔,一位在义乌的加拿大外商。从2001年算起,生活在义乌已近15年时间,他在这儿创办了中亚控股有限公司,在绍兴、香港等地都设有分公司,义乌是他的大本营,也是他做国际贸易最依赖的城市。

  他说自己非常喜欢义乌,因为义乌这座城市的性格很像他的性格,总是喜欢不断挑战,而且充满惊喜。

  坚持兴商建市三十多年,义乌不仅成为国内创客的创业天堂,同样也吸引1.3万外商常驻于此,其中不乏创业创新的佼佼者,各自怀揣梦想,为义乌商贸添能助力。

  “善意的谎言”成就起点

  费雷斯来自加拿大著名的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会说英语和法语两国语言,也是在义乌为数不多的加拿大外商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为“挑战自我”,他放弃了在当地人眼中非常体面的邮局业务员工作,向银行申请了5000美元贷款,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经商之路。

  当时的义乌小商品在蒙特利尔并不像现在这样享有盛名,在加拿大,中国制造更多还是来自有着“亚洲四小龙”之称的中国台湾地区。

  1999年,他提出申请去中国台湾地区采购商品,有趣的是,当工作人员问他准备带多少资金前往,并给出“1000美元、10000美元、50000美元”等不同选项时,他的回答是:100万美元!

  “当时他们看我的表情就像看到上帝一样,很快就办好了我的手续,而且一下飞机,就有专人来接,住的也是当地最好的酒店,酒店大堂里还专门挂出横幅欢迎我,到后面搞得我自己都很紧张。”费雷斯笑着说。

  那几天,每天都有20多家工厂的负责人围着费雷斯转,向他推荐自己的商品。怕自己的谎言被人戳穿,费雷斯没待几天就回到了蒙特利尔,然后给其中一家气球生产商打去电话,表示由于没来得及见到商品,所以第一次合作,就只能采购4000美元,对方欣然答应,此事才算是有了交代。

  令费雷斯没想到的是,临近千禧年,采购过来的气球在蒙特利尔获得大卖,后来他也同对方保持合作,慢慢积攒下原始资金,不仅很快还清了贷款,而且还赚到了数额不菲的钱财。

  “我可不是一个骗子,我当时就是想着能尽快去中国台湾,所以才故意夸大了数字,现在你问我拿不拿得出100万美金?Oh,那也太小意思了。”费雷斯说。

  事业在义乌快步发展

  虽然第一桶金不在义乌,但费雷斯真正的国际贸易,却是从义乌起航的。2001年,他通过在广交会上认识的一个代理商知道中国有一座叫义乌的小城,那里的东西不仅价廉,而且还品种繁多之后,马上就赶到义乌进行了考察。

  “我当时去的时候,义乌国际商贸城还处于建设阶段,因此我就到篁园市场转了转,发现那儿的人很多,几乎每一丝空气中都弥漫着生意的味道。最主要的是,义乌的贸易采购方式十分灵活,可以拼柜,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堂。”

  2005年,费雷斯在义乌注册成立了中亚控股有限公司,专门做出口贸易,围巾、玩具、礼品袋等,他的经营范围很广,公司规模也越做越大,如今在绍兴、香港等不少地方都已开设分公司。

  “这些年,义乌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小商品产品质量在不断提升,逐渐走向了中高端市场,最关键的是,原先以价格优势吸引客户的方式也在急剧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工厂开始做市场细分,和外商的交流互动也越来越多,我们对产品的想法、建议,马上就能实现。”

  现在,令费雷斯非常关注的一件事,就是未来将在蒙特利尔落地的义乌国际贸易中心项目。该项目是一个缩小版的中国义乌商贸城,里面分设数百个摊位,每个摊位代表一个中国制造及其产品。

  “这个项目一旦正式投入运营,那么所有商家就可以绕开中介,在此直接向中国企业订货,对从事中国外贸出口的我来说,也许这一项目会让我的生意受到一定影响;但如果能让更多加拿大人到义乌来投资经商,促使中加贸易更加繁荣,那也会是一件好事。”费雷斯说。

  生活在义乌十分幸福

  在义乌15年,费雷斯的中文虽然还不流利,但他对中国的美食、中国的文化以及义乌这座小城,却越来越喜欢。

  他最喜欢吃的中国食物是“麻辣烫”,平时则喜欢约上几个好友,到赤岸、佛堂等山清水秀的地方去骑行,锻炼身体。

  为此,他们还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里面共有62位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外籍骑行爱好者,几乎每个周一、周三和周五都会组织骑行活动。通常是早上5点就集合出发,然后到8点结束,一共3个小时。

  “整个浙江这几年都在大力抓环境整治,义乌更是在力推精品城市建设,良好的贸易环境再加上越来越优美的自然环境,生活在义乌,我们也觉得十分幸福。”

  为感恩自己所身处的这座城市,费雷斯还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义乌整座城市充满了温情,这也是我们生活在这里的新义乌人最想看到的。”费雷斯说。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