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八婺好家风丨王卓凡:人生难得老来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他叫王卓凡,南下干部,1949年随解放军来到金华,是义乌第一任公安局局长。她叫方爱贞,1949年青春年少,彼时是建德师专的萝莉。已经60多年过去了,如墨的黑发早已变成如霜银发。在金华广福医院的病房里,两位老人依旧用感情书写着朝朝暮暮——人生难得老来伴。

  不久前的一天,金华28路公交车上,96岁的王卓凡上车了。有人问他:“老王,又去看老伴啦?” “是啊,我又当保姆去了。”他自嘲,笑眼里分明泛着爱意。这位王老先生,已经年近百岁,可面色红润,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上下车精神抖擞,顶多只敢猜到七旬上下。王老说,就在年前,老伴不小心摔了一跤,本以为过几天就好了,到医院一检查,三节脊椎骨粉碎性骨折。王老拒绝了儿孙们请个保姆到医院照顾的要求。“我是老,但身体很好,别人会照顾我也会照顾。”他要自己来照顾跟自己相濡以沫了一辈子的老太婆啊。在医院的两个多月,王老担心老伴吃不惯外面的饭食,每天都要回家烧好饭菜带到医院,不论刮风下雨都是如此。方奶奶一直不爱吃药,一到吃药的点就会闹小孩子脾气,儿子、医生都拿她没办法。通常这时候,只有王老在边上连哄带骗,才能把药吃下去。临近晚饭,王老自己啃着白面馒头,给老伴准备了稀饭,外加几个小菜,不丰盛却很温馨。“这是山东老家带来的习惯,多少年了,也改不掉。”王老一边给老伴围上围裙,一边把几样酥软的小菜夹进碗里,递到老伴手中。夕阳西下,医院病房的阳台上,温暖的阳光照在两老的身上。

  现王老已岁至期颐,在两老的言传身教下,四个子女在各自的家庭、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真诚待人,前不久曾孙都结婚了,快要五代同堂了,四代人用两老的老来伴的道德精髓做好言传身教,代代相传。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