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宾王158文创园:聚创新力量 做义乌小商品创新“试验区”

发布时间: 2019-02-16 14:10: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王时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6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王时倩)今天(2月16日)是义乌各大市场集中开市的日子。陈良军早早地就来到了宾王158文创园,为自己的“爆款工场”开门迎客。

  在这个名为“爆款工场”的300余平米的空间里,集中展示了数十个品类的创新产品。“爆款工场”是一个以集合行业产业链,制作工艺流程规范,生产管理队伍建设,产品剖析等功能的义乌小商品创新企业社群。“义乌很多商家都面临着高端和低端市场的双面竞争,必然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于是我们就想到了抱团发展。”陈良军说,这里是集中展示、集中研发的地方,研究迭代产品开发,收集用户信息和市场反馈,对客户需求进行细化和总结提升,进行数据化分类研究。

  近两年来,先后有60多家小商品文创企业相继入驻158文创园。他们当中有一部分就是原先在义乌经商,后来销售窗口离开义乌。出于义乌产品创新的集中优势,为了产品的创新提升,他们又把产品设计研发中心设回到义乌来。

  创新氛围和创新要素是这些企业选择这里的重要因素。一家桐庐的制笔企业负责人表示,创新要素主要是信息的集中,客户需求和流行趋势,义乌对这些要素的触觉和灵敏度都特别领先。“我们企业担忧的是产品开发的精度不够,如何能开发出比较畅销的产品,首先就要了解客户需求。这是吸引我们来义乌的重要原因。另外就是小商品创新设计人才的集中度非常高。一个产品的开发牵涉很多技术人员和环节,而这在其他地方是很难做到的。”

  在这里,一些小商品隐形冠军企业把研发中心聚集到一起来,大大促进了产品开发的协同合作。在“爆款工场”,一份文具组合,本子是温州的,笔是桐庐的。以前两家合作,设计师要两地来回跑好几次,如今两家企业把研发中心聚到了一起,实现了创新设计的无缝对接,产品的创新速度和效率有效提升。文创、图形、色彩、包装、造型等各类设计师能到一起进行创新设计的思想碰撞。

  菩提树布艺是较早入驻的商家之一,负责人黄小菁表示,这里的创新协同氛围非常好。“对于画家的设计图案,比如单个图案的授权是30万元,这里多家企业联合统一授权,就分担了成本,提高了产品开发和更新速度。”他们的布艺产品,会针对不同的国家进行不同主题的开发,融合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众喜好进行定向开发。他们一个大象图案的系列布艺产品,四年时间里仅泰国销量就超了2亿元。同时,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欧洲某皇室对布艺产品的要求是具有防火功能,他们就用七年时间研发了防火阻燃技术,获得了对方的认可。他们还研发了防油、防水、防皱等技术。

  “这里与商贸城起到了互补作用,这里先走一步,进行趋势研究、工艺研究,创新引领,我们希望把这里做成义乌小商品创新‘试验区’,集结技术力量,通过这里的产品创新推广,把成果向市场推广应用。”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