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华丰宾馆开拆 曾经的义乌第一高楼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发布时间: 2019-02-19 16:32: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19日,华丰宾馆正在拆除

  中国义乌网2月1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现如今,走在高楼林立的义乌主城区,地处五岔路口的华丰宾馆已经不那么显眼。要知道,这座15层的宾馆曾是义乌第一高楼,金华第一家星级酒店,很多义乌人以它为荣。

2月19日,华丰宾馆正在拆除

  随着时光更迭,义乌城市蝶变的脚步越来越快,主城区的大地上,有机更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饱经沧桑的华丰宾馆也在这时画上了一个句号。

  今日动工拆除

  工期预计3月底结束

华丰宾馆的珍贵资料图

  华丰宾馆位于五岔路口,建筑占地面积12823平方,属于义乌最早的一批地标性建筑。由于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其进行征收拆除。由于华丰宾馆地处城市主干道交汇处,楼层高,且该地段车流、人流较密集,周边学校、商场毗邻,拆除难度极大,另外对拆除过程中的噪音、环境等影响的控制也存在很大难度。

  为了确保华丰宾馆平稳有序拆除,去年底,稠城街道召集相关科室、单位多次研究拆除方案,反复斟酌讨论,制定最专业最稳妥的拆除计划。同时对工程招投标也依法公开进行,严格筛选施工单位的资质,对施工的专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按照计划,春节过后稠城街道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华丰宾馆内部结构进行统一拆除,减小后期难度,将拆除的风险降到最低。

1996年,华丰宾馆挂牌三星级酒店,赵贤文在发言。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今天(2月19日)上午,华丰宾馆拆除施工临时围挡基本搭设完成,在工作人员有序指挥中,现场开始拆除施工,这昭示华丰宾馆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丰宾馆属于框架结构,建筑高度48.6m,实际炮楼顶为55.5m,最大跨度7.2m。拆除时,他们将设置警示信息,做好采取区域的封锁和附近车流的引导,并用洒水车配合保障防尘工作。“我们将用挖机和吊车配合的拆除方式,将确定范围内的房屋及构建物拆除至与室内地坪平行,预计工期将持续到3月底。”该负责人说。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拆除过程中,不少路过的市民选择停留驻足,沿街的店家也纷纷探出了脑袋,记录这历史性的时刻。

  有过辉煌

  成功商人创造诸多第一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华丰宾馆是义乌市对外接待的重要窗口,曾先后接待过很多国家领导人。它的创始人赵贤文更是义乌第一代商人,曾经创造了义乌第一高楼、金华第一家星级酒店、中国第一个海外办市场等很多个第一。

  1940年11月,赵贤文生于义乌徐村岩店村,因为家境贫寒,只上到初中就辍学了。16岁时赵贤文当了学徒,后来在义乌市起重机械厂做财务,一直做到副厂长。20世纪80年代,他辞去副厂长职务,以2000元起家,创办义乌发电设备厂。1993年组建了华丰实业有限公司。

华丰宾馆的创始人赵贤文

  “在上世纪80年代,‘要买机械设备,就到义乌华丰’的口号几乎家喻户晓。”一名华丰的老员工回忆说,在他刚进厂的1990年,华丰的产值已超过了1000万元。当时,义乌人均月薪100元左右,华丰的一线员工的月薪就有300多元。

  而赵贤文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主城区的华丰宾馆。1994年10月8日,华丰宾馆开张营业,1996年5月8日挂牌三星级酒店。

  赵贤文为什么会涉足宾馆行业?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机械设备生意做得不错,但人要居安思危,想要多涉足几个产业,“当时,来义乌的采购商很多,觉得宾馆的生意会好。”

  为了开辟国外市场,赵贤文还先后多次赴非洲10多个国家进行考察。在南非尼日利亚等国开设义发尼日利亚有限公司、尼日利亚发电设备厂。在南非又创建了“中华门”商业中心等6家企业,成了在境外创办大市场的第一人。

  有过唏嘘

  夫妻俩在厂区门前发生车祸

  赵贤文最早创办的义乌发电设备厂位于城区通往机场的路边,多年来他和老伴吃住基本都在厂里。

  2014年9月17日下午6点40分左右,75岁的赵贤文和71岁的老伴吃完晚饭,走出厂区准备到马路对面的小店买点东西。

  门前的机场路,当年正在拓宽,路面上的交通标识已经有些模糊。当天,老俩口和往常一样手挽手,一起走过这段熟悉的马路。就快要到马路对面时,一辆从市区开往机场方向的比亚迪小轿车从他们右侧飞驰而来,撞上了两位老人。

  “小轿车速度很快,夫妻俩被撞后飞得很远。”当年的目击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发生事故后,比亚迪轿车还继续往前冲出二三十米后,才靠边停了下来。两位老人头部流血,在地上一动不动。

  事后赶到现场的义乌发电设备厂员工,一眼就认出来了出事的是老板夫妻,立刻打了120和110。“夫妻俩送到医院已经不行了。”

  不久后,赵贤文夫妻的葬礼上,当年正在和义乌发电设备厂合作项目的几位中科院教授,也专程从北京赶来为老人送行。

  回首看来,华丰宾馆有过辉煌,也经历过唏嘘。

  如今,华丰宾馆已然成为历史。十多年前,四海宾朋、客商走进华丰宾馆,以其为支点,融入义乌;十多年后,更多的人再次来到这片土地,反过来以义乌为支点,融入“一带一路”,奔向世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