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以文化促发展 义乌赤岸镇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2-21 09:02: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乡村振兴,不仅要致富,更要提高村民们的文化素养和品德修养,文化礼堂运行管理考核制度试行迫在眉睫。”2月19日上午,赤岸镇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薛乔村文化礼堂召开,来自莱山村、毛店村、雅端村等16个村的村支书以及文化礼堂管理员齐聚一堂,针对赤岸镇文化礼堂建设情况交流经验、分析问题,更好地推进2019年文化礼堂建设工作。

  据了解,《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以来,全市已建和在建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和企业文化俱乐部均成为当地群众的文化阵地,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此同时,赤岸镇也有一批星级文化礼堂脱颖而出,成为农村百姓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莱山村的国学礼仪馆、三角毛店村文化礼堂的学子开蒙礼、雅端村文化礼堂的民俗博物馆等特色都变成了一种品牌效应,薛乔村作为后起之秀也不乏可供借鉴的成果。

  “要多开展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文化走亲,多开展经验交流,才能共同推动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会上,赤岸镇对2018年度优秀文化礼堂村及文化礼堂管理员进行表彰,其中,获得表彰的莱山村、三角毛店村、雅端村、柏峰村、薛乔村等现场作了经验交流,大家也深深懂得,文化礼堂建设,硬件是基础,文化娱乐活动才是“魂”。与此同时,赤岸镇特聘请了三名文化礼堂指导员(赤岸镇志办主编毛小康、小麻痢艺术团团长朱履福、群艺艺术团团长冯立民),以指导各村深入挖掘本村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活动形式。

  “新的一年,我们在文化礼堂的建设上,不仅要增数量,更要创质量。”赤岸镇宣传委员傅凤丽表示,要在各村都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以促进全镇文化礼堂提质增效。如今,赤岸部分文化礼堂建设基础很好,但在建设标准上,应该更新理念,创新方法,立足群众需求形成个性鲜明的建设格局。为此,赤岸镇创新理念,推出《赤岸镇文化礼堂运行管理考核制度(试行)》,并组织各村进行交流完善。据悉,该考核制度以“淘汰制”“奖惩制”的方法规范各村文化礼堂运行,将激励各村充分发挥特色,让文化礼堂成为丰富百姓精神生活、促进乡村文脉相承的农村文化阵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