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义乌红联村有口“墨水塘”?街道回应:已完成水塘清淤

发布时间: 2019-02-22 14:29: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记者 龚成浩)近日,有网友在义乌本地某论坛发帖,称义乌稠江街道红联村村南公路边的后顶沿池塘存在水质污染,从网友提供的图片上可看出,不到一亩大的死塘,水塘颜色呈墨色状,水塘边垃圾较多。

  水塘色如黑墨 整治成村民共同期待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稠岭线上的红联村后顶沿池塘。在村尾的公路边,记者发现,水塘内漂浮着杂物,并淤积了淤泥。靠近居民区一侧岸沿,浮着一层油脂,与公路相对的一侧岸边,饲养着家禽,木板上家禽的粪便清晰可见。环岸一周可见塑料袋、香烟盒、玻璃瓶等生活垃圾。

  整治前

  家住附近的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这口水塘逐渐成了大家随手抛洒垃圾的地方,有些农户还将家里的污水直接排入水塘内。还有部分村民认为,池塘边树木过多,落叶时飘进塘内,叶子腐烂也是该塘水质状况不佳的重要原因。

  “池塘水质差,边上又无护栏,既影响村容,又易造成安全隐患。”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塘边附近村民想要填埋该池塘,造一个停车场,后因各种原因,不了了之。整治后顶沿池塘,成为当地村民的共同期盼。

  记者在现场也遇见了稠江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江湾工作片主任王剑锋告诉记者,已经关注到了该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相应措施。“我们已经提取池塘水质,送审有关部门检验。”

  对于村民的期盼,王剑锋表示,目前,他们已组织人员对水塘及周边管网进行摸排,尽快完成对池塘漂浮物与淤泥的清理,争取尽快还村民一泓清水,同时做好周围农户的宣传,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一周整治大变样 规划两套方案寻长效

  2月21日,记者再次前往红联村。发现这口面积约一亩多的水塘里的水已基本被抽干,塘底淤积的淤泥堆放在岸边,受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塘底虽有部分积水,但已不复一周前的墨黑色,水质比较清澈。池塘四周也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绿植草皮,显得干净整洁,绿树环绕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与一周前形成鲜明的对比。

  整治后

  据路过村民介绍,近一周时间内,只要雨声渐小,池塘清淤现场就已机声隆隆,挖掘机置身淤泥中“埋头”挖泥,三四个村民在岸边挖坑抽水与种植草皮,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

  整治后

  “现在正是春节末尾,施工人员紧张,又受长期阴雨天气影响,整改难度较大。”王剑锋告诉记者,村里聘请专人对塘体进行清淤疏浚,在塘底和四周铺筑砾石等,并在池塘岸边推土造坡,沿岸种了绿化树、草坪等花花草草,营造景观带,同时针对一处雨水直排区,为防止村民生活污水混入,村里又专门在塘沿挖了口直径80厘米左右的深沉井,以确保水质清澈。

  整治后

  后顶沿池塘属于死水塘,为防止水质继续回潮化“墨”,稠江街道已将还后顶沿一泓清水摆上议事日程,会同五水共治办、国土所等相关部门现场踏勘,初步拟定了两套整改方案。“一是进行土地平整,池塘按照规划进行移位平整,建造停车场,二是利用现有沟渠或新建引水渠,引入源头活水,让池塘的水连通流动。”王剑锋说。

  整治后

  据了解,在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方面,街道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管网约15万米,下辖33个行政村,除旧改村官清畈、诸宅,集聚村下沿塘,其余30个村已进行雨污分流治理并移交运维公司管理,大大减少了农村污水乱排现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