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一中心 两平台 三支服务队 四级管理 义乌公安服务管理境外人员有新招

发布时间: 2019-02-27 10:47:48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冯丽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18日下午,义乌市金城国际家园迎来了年后的第一位境外访客,来自印度的Ankita跟随丈夫来义乌做生意已经6个月了,最近她打算换个房子,所以来这里咨询房屋租赁信息。了解Ankita的需求后,金城国际家园的工作人员帮她联系了房屋中介,用不了多久,她就可以租到自己想要的房子。

  为有效管理服务好社区境外人员,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义乌市公安局后宅派出所整合各方资源,搭平台、提服务、强管理,形成了以“一中心、两平台、三支服务队、四级管理”为核心的服务管理模式,设立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即金城国际家园。

  金城国际家园位于义乌市后宅街道金城社区内,金城社区因硬件设施完备,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很多境外人员居住,平均年居住数达1000人左右。

  金城国际家园内设有阅览室、休闲会客厅、儿童活动区、心理咨询室、会议室和警务室,功能齐全。同时设立服务台,将派出所、出入境、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的相关业务进行整合,方便社区境外人员办理、咨询出入境登记等业务,并提供签证到期提醒、房屋租赁信息、中文培训、司法援助、普法宣传等服务。

  语言不通、文化代沟是制约外管工作的难点问题。后宅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根据境外人员所属地区,建立微信群,并配备相应外语管理员,收集反馈信息,进一步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据悉,金城社区居住有6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员,部分外国人汉语水平较好,且热心公益事业。为此,后宅派出所牵头组建了一支由外籍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以外管外”的中坚力量。为了使社区内的境外人员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义乌,金城社区还在日常生活中开展红色文化传播,通过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借助涉外社工、外籍志愿者及社区党员的力量,公安的外管工作愈加得心应手。

  该中心还打造“协管员、楼栋长、社区、派出所”四位一体的外管工作体系。由后宅派出所基础民警童瑞升为第一责任人,与基础辅警、村(居)、社区平安服务队、楼栋长房东等力量组成立体式管理队伍,共同参与外管工作。

  今年元宵节,金城国际家园特意举行了一次闹元宵的活动,社区内的本地业主和外国房客们都被邀请参加做汤圆、猜灯谜等活动。不少外国朋友第一次吃到义乌本地的汤圆,一整天活动下来兴致满满,乐趣多多。目前,金城社区每周三都组织中文培训班,另外每月还开展4次主题活动。

  接下来,义乌公安将以金城社区境外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示范点建设为契机,以服务升级带动管理升级,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工作,加强外国人管理,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