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奉献无私大爱 救同胞于危难

发布时间: 2019-03-06 08:05: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勇士”投身堰塞湖抢险救人演练。(资料图片)

  中国义乌网3月6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发生灾情,他们赶赴一线;老人走失,他们深入山林;应急演练,他们从容应对;紧急时刻,他们奋勇当先……他们是“义乌红”,是“义乌勇士”,是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全体队员。

  作为义乌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品牌组织之一,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组织4800多人次参与救援,出勤公益救援活动200多次,成功拯救了137人的生命。该协会全程参与了2014年丽水洪灾、2015年丽水里东山体滑坡、2016年浦江三名儿童失联以及遂昌苏村山体滑坡、2017年兰溪特大洪灾等大规模救援行动。

  对他们而言,抢救百姓于危难、解除群众之痛苦是希冀,是承诺,更是职责。在浙江省内一次次的紧急救援中,“义乌勇士”都用他们的行动留下了美名。

  每次救援都冲在最前面

  说起组建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初衷,会长方为成说,前些年时常听到驴友受困的消息,而他又很喜欢户外运动,就一直想组建一支民间搜救力量,帮助被困者。没想到,“义乌勇士”的集结令一发出,立马得到不少人的响应。2014年4月26日,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正式注册成立。

  5年来,这支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326名正式会员,其中退役军人占17.5%。该协会分为户外山地搜救队、城市应急队、水上救援队、通信保障队、医疗保障队与后勤部等多支小分队,与义乌市公安局、人武部、应急管理局、团市委、红十字会等部门开展紧密合作,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红十字救援队、民兵应急机动连,成了公安局110救援联动单位。

  作为平安浙江建设中的一支社会有生力量,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主要开展义乌及周边两小时车程内的自然灾害和社会公益救援服务活动。在平时救援任务中,最常见的就是人员走失,尤其是老人、小孩。如何降低救援成本、缩短救援时间,一直是亟待解决的公益救援难题。“2016年,在浦江3名儿童失联的救援行动中,参与救援的出勤人数多达7700人次,出动了直升机等特大救援装备,救援成本高达上百万元。在一些日常救援中,我们还遇到部分走失老人因长时间无法找到而导致丧身的情况,令人心痛。”方为成介绍,对此,协会将互联网与救援相融合,于2017年推出“义救援”公益救援平台,成为全国探索民间智能化救援的先行者。他说:“救援有了科学统筹、智能化决策管理,救援效率会更高,成本也会更低。”

  今年,“义救援”2.0版将正式上线。负责2.0版本研发的协会秘书长包海刚介绍,与1.0版本相比,新建成的2.0版本的功能更强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设了公益悬赏功能。这项功能依托一款微公益积分制悬赏模式软件,人们参与“义救援”的公益救援便可领取积分,当积分达到500分时,“义救援”就会分发奖品或奖金。2.0版本还设立了家属悬赏功能,如果家属有意在“义救援”平台上悬赏,需要把赏金先打到平台,并与“义救援”签订协议,如果救援成功,“义救援”将在协议框架下把赏金支付给提供信息并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

  “义乌勇士”参与应急演练。(资料图片)

  每次救援都“稳、准、精”

  日常训练、应急演练也是“义乌勇士”必不可少的。在去年5月12日的“浙江省大型军地联合演练”中,“义乌勇士”稳、准、精的救援行动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

  演练当天,随着刺耳的报警声划过长空,直升机穿云破雾,救援车呼啸疾驰,冲锋舟劈波斩浪……刹那间,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北侧地域成了抢险救人、防灾救灾的“主战场”。在堰塞湖救人抢险现场,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美国罗宾逊R22型直升机实施空中侦察搜索和物资运送;能在水上、山丘、沼泽、雪地、森林、沙漠等恶劣环境中自由行驶的西贝虎进口气垫船及水陆两栖车,将被困于孤岛的群众转运至安全地带。

  这样的场景,对于“义乌勇士”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4年8月,丽水因特大暴雨遭遇洪涝灾害,该协会立即组织20多名专业人员,配备水陆两栖车、冲锋舟、便携式发电机等装备赶赴丽水参与水上救援,在危难中救出多名灾民;2015年11月13日,丽水市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次日上午,该协会派出16名专业救援队员,调动2台大型挖机、1辆照明救援车、1辆应急通讯指挥车赶赴灾区,队员们24小时轮值,累了就睡在简易棚里,饿了就啃块馒头,始终未放弃救生的希望。该协会还参与了义乌赤岸雪灾、丽水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等突发事件和灾害的紧急救援。他们的一个个英雄壮举,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被誉为“义乌勇士”“义乌红”,先后两次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记“集体一等功”。

  如果你走进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议室,“义乌救援勇往直前抗灾救险无私奉献”16个红色大字便会赫然映入眼帘。5年来,“义乌勇士”脚踏实地地践行着这一誓言。

  急救公益宣传不遗余力

  除了救援任务,“义乌勇士”还在急救公益宣传上不遗余力。去年暑假期间,该协会党员突击队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对全市中小学进行防溺水培训及宣传,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同年9月,该协会组织成员前往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开展了一场防溺水公益活动,而这场活动缘起于“义乌勇士”的一次救人行动。

  去年8月12日,该协会成员方宏德前往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避暑,突遇一名孩子落水。孩子被救上来后已全身发紫,嘴巴紧闭,呼吸停止,危在旦夕。此时此刻,方宏德迅速出手急救,他立即把孩子平放在地上,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循环多次后,孩子终于醒了过来,“义乌勇士”的美名也随之传遍芦茨村,村民们都为“义乌勇士”点赞。孩子父母和村两委干部特意赶到义乌,当面向这位“义乌勇士”表示感谢。自此之后,为了提高村民的防溺水意识,方为成立即组织专业老师前往芦茨村,为那里的村民上了一堂防溺水公益课。

  据悉,今年,该协会还将继续加大急救公益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与掌握防溺水知识和急救知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