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打造“无证明城市”入选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地方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 2019-03-09 13:49: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9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程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您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吗?3月8日,浙江省2018年度“最多跑一次”改革地方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揭晓,义乌市打造“无证明城市”的创新做法成功入选。

  据了解,为鼓励和发挥基层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激励领跑、示范引领,不断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深入,此前,省委改革办委托省委党校作为第三方组织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地方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本次评选,各地共申报创新案例347个,最终评选出最佳案例20个。

  打造“无证明城市”是义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刀刃向内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材料,倒逼政府自身改革,压缩权力任性空间,转变政府服务方式,从而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在打造“无证明城市”的过程中,义乌对证明材料的清理范围进行设定,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梳理底数,力求证明源头全覆盖,共梳理出证明材料270项。同时明确清理思路,实行六个“一律取消”,并根据“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原则,分四批取消证明,推进改革工作。

  截至2018年7月底,已直接取消了包括落户村(社区)同意迁入证明、骨灰安放证明等85项证明;结合事中事后信用监管,通过个人承诺的方式取消了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等49项证明;开发证明材料核查功能,通过部门核查的方式取消了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信息变更证明等86项证明;打通数据孤岛,通过信息共享的方式取消了死亡证明、清税、完税证明等50项证明。

  2018年8月17日,义乌召开“无证明城市”新闻发布会,宣布真正实现了市域内无证明,即义乌市域范围内政府机关、公共民生服务机构,含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证明材料,在全省率先进入“无证明城市”。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义乌从取消复印件、消灭复印机入手,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义乌市数据管理中心等方式,打通了“数据孤岛”,收集各类信息,开放各部门查询帐号。真正实现了数据共享,从根本上铲除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真正提升了义乌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