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寒山风光遭遇垃圾之害 义乌大寒尖亟须文明“暖阳”

发布时间: 2019-03-14 08:04: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春天来了,大地处处春暖花开,前往义乌大寒尖踏春的游客越来越多,但不少人文明意识缺失,寒山风光遭遇垃圾之害,亟须文明实践。近几天,不少游客都反映此事。

  3月12日上午,我们来到大寒尖。出发之前,我们查找了一些官方资料,了解了关于大寒尖的一些历史记载内容。大寒尖位于义乌市赤岸镇羊印村附近,又名大安山,海拔925.6米,是义乌境内第一高峰。

  我们从城区出发,经义武公路过羊印,沿盘山公路往慈溪方向前行,半山腰路边有一块“天龙古寺”导游牌,这里是前往大寒尖的主要通道之一。车停路边,刚一接近上山入口,我们就看到公路一侧的山涧边有不少垃圾,瓶瓶罐罐、包装盒塑料袋星星点点,甚至还有一些建筑垃圾。路边,几位当地村民说,入春了,每天尤其周末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由于这里到大寒尖路途最近,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从这里上山,但不少人很不文明,将垃圾往树林、山涧里乱扔。沿山路前行20分钟左右,有一处平缓处供行人休息,但我们却无法停留,因为地面及周边山坡上都扔满了各种垃圾,令人作呕。

  继续上行,路边山体林间不时有饮料瓶、塑料袋。接近天龙寺时,有两条小路,左侧小路边,一条“垃圾河”沿山体流淌下来,其中一大堆垃圾有明显焚烧过的痕迹,大量饮料罐已被烧成黑色;靠右侧的小路边也有一大堆垃圾。过天龙寺继续上山,塑料袋、包装盒、饮料瓶、废旧铁锅等垃圾不时映入眼帘,让人游兴大打折扣。在接近山顶处和主峰上,我们又看到了游客丢弃的大量垃圾。我们一路上山,没有发现任何垃圾桶或垃圾箱。

  据当地不少山民反映,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了,来这里野炊、春游的人日渐增多,但很多人乱扔垃圾、乱砍树木,破坏了美丽的风景。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呼吁广大游客文明郊游,自觉收集垃圾下山,共同守护好大寒尖的优美环境。

  ●短评

  游客们,请文明春游

  春天来了,外出郊游、旅游已成为人们的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这里有必要给大家提个醒:春游时,请将“文明”收入行囊。

  在山林景区,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近来,据一些“背包客”反映,在义乌一些山区,几乎每天都迎来大批登山、休闲旅游的人群,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山道边、密林中,总会发现树枝被折断、地面垃圾多的现象,这都是游客造成的。还有群众反映,在一些山崖、古木上,有人还乱刻乱画,真是大煞风景。

  不管是远游还是郊游,旅游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节假日更是不文明出游集中爆发期。从平时的情况来看,外出旅游、郊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主要有:乱丢垃圾、乱涂乱画、随地吐痰,无视禁烟标志想抽烟就抽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抢座位,在公共场所扎堆吵闹、脱去鞋袜或衣冠不整,说话脏字连篇,举止粗鲁专横,等等。个人不文明让风景变得灰暗,不文明的游客有可能会上旅游“黑名单”。如果是这样,那就太得不偿失了!

  真心期待每一位游客,在外出旅游、郊游时,都能珍惜景区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心中时刻装着“文明”二字,做到“除了照片,请把垃圾也带走”“多看美景、不刻美名”,让文明旅游成为共识与自觉行为,为景区增光添彩。(毅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