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90后妈妈离世前把爱与光明留在了世上

发布时间: 2019-03-14 10:27: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张晨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下午,说起与病魔抗争10个多月后终究还是撒手人寰的90后妈妈楚楚(化名),义乌天祥医疗东方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还是难抑心头的伤痛。医院一名与楚楚相处了近半年的护工说,楚楚是她从业以来见过的最坚强的母亲,如果把楚楚的故事改编成电影,一定能感动很多人。

  坚强妈妈平静面对病魔

  28岁的楚楚是义乌本地人。3月12日下午5点03分,她静静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她心爱的丈夫和3岁的儿子。

  “她是天祥东方医院首位器官捐献者,也是首位眼角膜捐献者。”义乌天祥东方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楚楚捐献的一对眼角膜将很快被移植,为他人带去光明和希望。

  “楚楚的生命中,前面20多年,她读书、工作、结婚、生子,时间走得波澜不惊;后面10个多月,她尽力克服病痛折磨,坦然面对死亡。”该负责人说,楚楚很坚强,非常配合医生的治疗,给医护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悉,楚楚是去年4月底因为腹部不适就诊,被确诊为胃窦低分化腺癌,是属于胃癌中容易转移、恶性程度高的病理类型。据楚楚的家人介绍,得知病情后,楚楚看上去很平静,给爱人、父母、公婆和最亲近的阿姨一一打了电话告知,没有哽咽、没有犹豫,十分干脆。她还向公司请了假,交接工作,然后联系上海的医院。

  去年5月,她在上海某医院做了胃空肠肠吻合术,术后马上开始化疗。同年10月,因为身体无法耐受,3次化疗后改为在家休养。

  今年正月,楚楚出现明显腹胀,全身开始发黄。经诊断,癌细胞出现了广泛腹腔转移。3月8日,家人陪楚楚去上海某医院做腹腔穿刺引流。“她开始安排身后事,一件一件地叮嘱……”楚楚的阿姨说,令她想不到的是,那天楚楚跟她说:“姨,我去了以后,能不能捐眼角膜?我舍不得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舍不得离开还未成年的儿子,希望把眼睛留下来,以后还能静静地看着儿子长大成人,结婚生子……”

  楚楚成功捐出一对眼角膜

  楚楚的阿姨泪流满面地说,楚楚提出捐献眼角膜(医生说,那是她身上唯一能捐献的器官)的想法时,全家人都很震惊,几位老人更是不能接受。一直热心社会公益的她也经历过器官捐献的事。面对楚楚最后的心愿,她含泪选择站在楚楚这一边。“这是楚楚最后的要求,于情于理,家人都应支持。”最终,全家人都同意了。阿姨连忙着手联系红十字会。

  在生命的最后几天,楚楚选择了缓和医疗。“我们只能做好临终关怀,尽量做好止痛和营养支持。”该院肿瘤内科主任胡祖良说,医务人员会尽力在患者生命到达终点的时候,帮他们维持尽可能的宁静和安详。

  3月12日中午,情况急转而下,楚楚几近失去意识。阿姨在她耳边轻声说:“楚楚,你交代给我的事,我已经帮你办好了……”

  当天下午5时03分,楚楚走了。当晚7时30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角膜捐献协调员郑楠,带着角膜捐献协议赶到天祥东方医院。当晚8时32分,楚楚的角膜摘除手术结束。角膜协调员郑楠向楚楚家人鞠躬、致谢,然后离开,因为他要将角膜马上送到杭州的手术室。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