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质量问诊”为市场主体柔性把关

发布时间: 2019-03-20 14:11:1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盛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以往,不少市场主体对和监管部门打交道“心中没底”,担心生产经营某个环节出问题、吃罚单。如今在义乌,却有越来越多经营者敞开大门表示欢迎,因为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推出了“质量问诊”服务,让企业产品在走向市场前多了一道“质量关卡”。

  陈酿酒铅超标原因出在酒坛

  日前,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大陈市场监管所收到一份省级风险监测结果通报,显示大陈镇一家白酒小作坊生产的白酒铅含量超标,被判定为不合格。

  “这是省里发的风险监测报告,你这里的酒铅超标。”市场监管人员传达消息时,作坊主拿出一堆以前的检测合格报告,对这次检测结果表示怀疑。在查看生产车间后,市场监管人员发现高粱的蒸煮、晾晒、发酵都在不锈钢容器中进行,最后的蒸馏设备也基本是不锈钢材质,生产环节铅超标的可能性确实很小。

  “带我们到贮藏室看看,如果生产过程没问题,原因可能出在原材料和贮藏环节。”市场监管人员边检查边告诉作坊主来意,“这回是风险监测的报告,我们过来不是要处罚,是来‘质量问诊’的,争取找到问题的根源,然后帮你一起解决。”

  听了这番话,作坊主说出了当时抽检的情形。“这里存了5坛陈酿,是留着自己喝的,因为觉得味道好,我特意让他们抽这些。”

  听到陈酿和酒坛,市场监管人员有了头绪,他们当场抽取酒坛中的陈酿酒和包装好的瓶装酒各1份送检。检测结果出来后,终于真相大白,酒坛中的陈酿果然铅含量超标,瓶装酒则均符合国家标准。

  “传统红土烧制的酒坛,尤其是老坛子,很可能因为原材料或浇釉材质把关不严,出现重金属超标等风险隐患。”大陈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方威说,哪怕合格的酒装在含有重金属的酒坛里,时间久了坛中的重金属会慢慢进入酒中,导致重金属含量超标。

  “质量问诊”确认原因后,作坊主当即把5坛重金属超标的陈酿全部倒掉,并承诺自查和替换现有酒坛。

  质量服务有了“私教”

  “白酒作坊虽小,但关系消费者安全,况且经营者在当地树起这块‘土招牌’不容易,不能让多年心血白费。”大陈市场监管所所长唐敏说,他们推出“质量问诊”服务的初衷,便是不问规模大小,但求成为每个市场主体的“质量私教”。

  发起这项工作的起因,是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发现市场主体的质量管理主要呈现两种“症状”:规上企业虽然普遍有专职的质量管理岗位和人员,但部分企业存在导向偏差,质量管控输给效益追求;小微主体的质量管理则存在明显短板,亟须“外援”力量支持。

  在此情形下,大陈市场监管所将“三服务”化为对症下药的“质量问诊”,通过日常走访、消费投诉、检验检测等多方搜集线索,对产品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主动补上专业技术力量。

  “先前我们有一批红糖饮料被检测出不合格,好在有市场监管部门帮忙协调,我们将同批次的备样产品再次送检,结果显示合格。”浙江碧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市场监管部门持续送政策、供技术、勤辅导,公司得以建起自己的实验室,目前已具备一定的检测能力,对自身产品质量有所掌握后,才有底气申请复检。

  大陈镇服装产业集聚,有“中国衬衫之乡”美誉。当前,大陈镇正在进行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部分企业把目光投向私人高端定制和无缝衬衫等,“质量问诊”在这些新产品面市前恰好派上用场。“我们计划加大对衬衫企业特别是开发新产品企业的主动抽检频次,如果发现问题就提早提供技术服务。”唐敏说,今年起大陈市场监管所将对辖区内企业提供每季度2批次产品的保底免费送检服务,并为有需求者一对一开展“质量私教”,将更多市场主体纳入“质量问诊”框架。

  风险“两条线”问诊“一根针”

  “以前部门执法多是拿着不合格产品报告,开单处罚。现在是催着我们提前把产品送检,还全程参与指导,尽量避免让企业‘吃罚单’。”谈起“质量问诊”,义乌不少企业主点赞。

  “去年9月省里提出开展质量提升3年行动计划后,我们推出多种形式的质量帮扶举措,‘质量问诊’就是其中之一,这也说明监管部门不光有处罚,更有服务。”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产商品质量监管科科长龚炜炜说。

  从当前市场监测体系看,产品质量主要由国检、省检和地检3个层级覆盖,每个层级又以监督抽查、飞行检查、风险监测为主。检查中,涉及国家强制性标准不合格项的产品,会受到相应处罚;如果是推荐性标准,涉及可整改项的会被要求整改。“从监测体系这条线来说,‘质量问诊’处于后处理环节,我们对不涉及强制性标准的风险隐患产品,通过帮助市场主体‘刨根问底’,改善生产经营状况。”龚炜炜说。

  从服务型政府理念出发,“质量问诊”就是靠前服务。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自今年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在饰品、玩具、箱包等十大地方性传统产业陆续开展“质量问诊”服务,当场督促整改日常巡检中找到的质量隐患,并对发现的一些行业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行业培训和质量比对,让同类产品的不同生产企业交流分享经验,互相取长补短。

  义乌“质量问诊”服务广大市场主体的同时,也正向越来越多的群众靠近。苏溪市场监管所与当地小学共建风险隐患监测站点,开设质量课堂、常态化巡察校园周边产品质量,并依托教师群体的市场监管社会力量,在日常教学中发现并筛选可能存在风险的学生用品,报送给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处置。据悉,类似风险隐患监测点将在义乌的医院、学校、社区、乡镇集镇等人员密集场所陆续建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