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

发布时间: 2019-03-23 08:28: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宋娇 骆婷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宋娇 骆婷虹)从3月20日起,义乌正式取消了政府采购领域所有公开招标项目投标保证金。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标保证金制度存在一些弊端,保证金的缴纳会导致企业资金被占用,收退的“时间差”会变相增加供应商时间和交易成本,且保证金对于企业约束及采购人的保障作用也在日渐减弱。而且,保证金收退全流程监管难度大,人工操作方式容易造成信息泄露。

  2018年7月,市财政局对预算金额300万元以下的公开招标项目开始试点运行“免收投标保证金”制度。截至去年底,已实现400余家供应商投标保证金“零门槛”,免收保证金金额达400余万元。根据测算,若全年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取消投标保证金,则可为1000余家企业节省流动资金周转近4000万元。

  据了解,在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的基础上,市财政将加强政府采购领域信用管理,从原来的事前通过保证金形式进行经济制约向事中事后的信用制度监管转变,加大供应商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依法依规限制供应商资格。一方面应用政采云诚信中心及其预警处理体系,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确保违约失信行为及时预警、登记和处理;另一方面,完善政府采购供应商库建设,不断推进供应商的诚信体系建设和信用等级评定。查实企业存在挂靠投标、在投标时间截止后撤回投标文件、弄虚作假、串通投标、放弃中标等违规行为,列入“黑名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