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进出口同比增长13.4% “一带一路” 推动义乌与欧洲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9-03-27 13:53: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7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晓)3月21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开启2019年的首次出访行程。3月26日,人民日报在《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文中指出,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访,致力于中国与意大利、摩纳哥、法国双边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与三国擘画双边关系发展新蓝图,深化战略互信和全面合作,展示中国以开放心态和最大意愿在各国间展开持续对话的风范,让传统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赋予务实合作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新时期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其中,文章明确指出“一带一路”日益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义乌发挥市场、改革试点等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开通多条“义新欧”中欧班列,全方位提升国际贸易和涉外综合服务水平。而前不久,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成立,正式开启“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水平高质量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新征程,更是为义乌与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各国的经贸往来及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往来提供务实基础,来义乌经商采购的欧洲客商络绎不绝。

资料图

  义乌作为小商品出口第一大市场,不少经营户开始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深耕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雨具销售专区,经营户张吉英正忙着向外商介绍自家的新品雨伞。“2014年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来自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等班列途径国的顾客越来越多,每天我都要接待好几批,像这类产品就非常受欧洲国家欢迎。”张吉英指着一款小巧的五折阳伞说,刚刚一位来自意大利的采购商就订购了20箱,准备拿到自己国家的连锁超市进行销售。“雨伞是季节性产品,以前走海运需要40天左右,如今通过中欧班列只要16-19天,物流时间大大缩短,因此沿线的欧洲国家都喜欢少量多次地进行采购,虽然一次的量不大,返单频率却非常高。”张吉英告诉记者,目前她的雨伞已经销往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义乌是全球闻名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对外贸易十分发达,丰富多样的商品、便捷快速的物流、优越的政商环境,也吸引一批批欧洲客商纷至沓来,32岁的法国人Alexis便是其中之一。“义乌是我的第二故乡,今年是我在这里‘扎根’的第6年。”在Alexis看来,义乌是座兼收并蓄的城市,为全球商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贸易平台,帮助很多人实现了创业梦想。

  2014年6月,结束在南京留学生活的Alexis,被义乌浓厚的经商氛围所吸引,毅然决然地来到义乌开了一家外贸公司。“义乌是一个能‘创造奇迹’的地方,成熟的商业体系和便利的外商环境使我的生意越做越顺。”近年来,Alexis的外贸公司销路越做越大,在义乌市场采购的耳环、手链、围巾、帽子等流行饰品远销法国、英国及其周边国家。

  记者从义乌海关获悉,2018年,义乌市对欧盟进出口281.6亿元,同比增长13.4%,占义乌市对外贸易总值的11%。其中,出口272.8亿元,增长13.4%;进口8.8亿元,增长14.3%。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塑料制品,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酒类。欧盟国家是义乌小商品的主要市场之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