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G60科创走廊义乌站:看“小商品之都”的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 2019-04-02 21:22: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丁园园 见习记者 龚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日讯(记者 丁园园 见习记者 龚倩 编辑 童晓)“记忆中的义乌是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没想到映入眼帘是一个已绽放出炫目科技之光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今天(4月2日)下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媒体联合采访一行来到金华行义乌站,走进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从“义乌制造”到“义乌智造”,从单一的“小商品”到“光明之都”的延伸,义乌的蜕变让来自中央及省(市)级媒体、九城市市级媒体等40余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眼前一亮。

  据了解,G60科创走廊是利用长三角区位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高校科研机构集中等特点打造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从上海松江区的1.0版本,到沪嘉杭联动的2.0版本,再到沪苏浙皖九地区的3.0版本,G60科创走廊将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义乌高新区展厅,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沿着“光电轨迹”,采访团详细了解了义乌信息光电高技术产业园区的基本情况。

  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于2016年12月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批准创建,2017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规划面积147平方公里,现有规上企业24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家,形成了以半导体照明为主导,信息光电、智能制造为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G60科创走廊为贵园区带来了哪些优势?”“贵园区对九城市产业园区合作有哪些规划设想?”走访过程中,采访团不断拿出手机、相机、摄像机等拍照记录,在对“义乌速度”“义乌奇迹”点赞认可的同时,也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以来园区工作推进情况、G60科创走廊建设建议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义乌信息光电高技术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一一详细解答。

  “G60科创走廊作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我们园区和园区内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国成表示,近年来,义乌高新区先后引进20多个省市重特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00亿元;引进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等高校项目,初步完成了光电全产业链、光伏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和高校科研人才链的战略布局。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切实感受义乌在市场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能级,走高新技术产业路线后蓬勃跳动的发展“脉搏”。

  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园区的“心脏”区域——光源科技小镇,其LED外延、芯片及蓝宝石加工项目是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60亿元,项目填补了浙江省在LED领域的空白。义乌华灿项目将推动企业成为市值超400亿元的国内第一大显示屏行业LED芯片制造商、全球第二大LED芯片生产和供应商。

  “目前,G60科创走廊沿线集中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和优质科技项目,形成巨大的产业高地优势。我们作为G60科创走廊重点支持企业,沐浴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春风,也必将把企业做精做强,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联合采访活动将通过采访九城市党政主要领导、产业园区、科创企业、人文园区等,回顾总结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以来九城市的工作推进情况,全面听取九城市党委政府、企业、公众对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宝贵建议,合理谋划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第二次联席会议重点推进工作,为凝心聚力开好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G60科创走廊第二次联席会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采访团将赴G60科创走廊各成员地区——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集中采访、集中报道。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