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3·15曝光土鸡蛋“真身” 义乌查获一批“贴金”土鸡蛋

发布时间: 2019-04-04 10:21: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骆冰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3•15晚会曝光了一批消费侵权突出问题,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其中就涉及贴着“母鸡放心、食粮放心、喂养放心、洁净放心、追溯放心”的假冒“五放心”土鸡蛋,不少商家利用消费者择优的心理,标榜自己卖得是散养鸡生的“土鸡蛋”,甚至在饲料中添加色素为蛋黄“染色”。

  近日,记者从义乌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义乌查处了一起为普通鸡蛋“贴金”的虚假宣传案件。经初步统计,共查获1800余斤。

  3月底,义乌上溪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塘西村一幢房屋的一楼有工人在包装鸡蛋,鸡蛋标签的正面大大的“土鸡蛋”三个字,背面标有:“母鸡放心,选育优质鸡种,鸡苗疫病净化确保健康;食粮放心,选用优质玉米大豆,原粮安全;喂养放心,全程生物防疫,不用抗生素;洁净放心,经过清洁洁净,紫外线除菌;追溯放心,从鸡苗到鸡蛋全程信息追踪,质量安全可追溯”等文字。

  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经营户白先生出示这批“土鸡蛋”的“身份证明”和宣传语的相关佐证材料,负责人出示了进货台账,表明这批鸡蛋均从平阳县龙岭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购进。

  “我们注意到,宣传语中提到的‘鸡苗疫病净化’‘全程生物防疫’‘紫外线除菌’‘全程信息追踪’之类的字眼,但白先生均无法出具详细证明。”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几番询问后,白先生这才交代,“普通鸡蛋市价7-8角一个,土鸡蛋价格可以卖到普通鸡蛋的两三倍甚至更高。”他说,为鸡蛋“贴金”纯粹是为了增加鸡蛋的销量,利用的是消费者追求土鸡蛋的消费心理。

  据悉,白先生经营者一家鸡蛋的经销店,今年以来,他以低廉的价格购进1800余斤普通鸡蛋,花了1200元左右定制了“土鸡蛋”宣传标语,将普通鸡蛋进行“贴金”处理,目前已有1500余斤被销售,剩余的300斤已被义乌市场监管部门查扣。

  据介绍,经营户用普通鸡蛋冒充“土鸡蛋”,并编造广告用语的行为涉嫌虚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据此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经营户进行教育并立案查处。经营户表示将销毁已印制的鸡蛋标签,并承诺今后诚信经营,不再虚假宣传。

  “经营户出示了完整可靠的进货票据,这批鸡蛋并不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执法人员提醒广大经营户,广告是对商品的说明,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重要依据,广告内容应符合事实,真实、准确,不能随意捏造、歪曲事实。广大市民如发现涉嫌虚假宣传的广告,可拨打96150投诉举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