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男艺人身携HIV四处求医屡碰壁 “没人愿意给我做手术,直到来了义乌……”

发布时间: 2019-04-05 13:1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程雄)“听到医生说愿意为我做手术的那一刻,泪水瞬间就涌上眼眶,就像孩子遭受了天大的委屈,终于可以向信任的人说出来那种释放感。”今天(4月5日)上午,回想起一周前门诊室里的那场对话,李力(化名)依然难掩激动之色。

  难言之隐让他求医碰壁

  李力从事演艺工作,曾出过专辑,后来受面肌痉挛困扰,右脸时不时抽动,眼睛会不由自主地眨,他四处求医用药,直到2017年底去北京想根治这个毛病。结果一住院,术前检查HIV呈阳性,让他万分震惊。医生的态度也随之转变,“本来说手术不难,突然又跟我说不建议手术,改用药物治疗。”通过多年求医,李力清楚药物只能暂时控制病情,要根治还得做手术。

  “医生的顾虑我可以理解,后来我又去了不少医院,基本都因为这个原因被拒了。”李力很沮丧,但一直没有放弃希望。

  2个月前,他来义乌出差,顺便查了一下当地的医院,这是他求医以来养成的习惯,再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浙大四院。他挂的是该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毅力的专家号,陈主任为他检查面肌痉挛情况后,基本确定了手术方案。

  临行时,李力低声跟陈主任说他有个“秘密”:“我是HIV病毒感染者,已经一年多了,你们还会为我做手术吗?”

  “当然可以,我乐意为你做手术。”听到这句话,原本双手用力按着膝盖、低着头的李力,瞬间抬起头、红了眼眶。

  “但我需要给医院打电话报告一下。”陈毅力温声道。

  “无论您的医院是否接受我,听到您这句话,我就觉得够了。”这个40多岁的男人屡屡碰壁时表现坦然,此时却止不住流下眼泪。他深知医护人员在手术中职业暴露的风险,“医生肯为我做手术,本身就面临着很大压力,让我很感动。”

  为患者守住最后的防线

  医院很快给李力安排了手术,由陈毅力、欧昌江两名医生主刀,现场还有麻醉师、手术室护士等,医护人员都戴上面罩、双层手套,穿双层防护衣……根据医院手术规范,手术室启动了传染病标准隔离手术流程。尽管如此,在手术操作过程中,仍有可能发生手术刀割破手套、缝合针刺破皮肤、血液、体液飞溅等情况,必须万分小心。

  原本只要个把小时的微血管减压手术,这次花了3个小时。术后第二天,李力面部异常就消失了,“效果比我预料的还要好,现在很安心”。

  为这样的患者做手术担心不担心?

  陈毅力说,作为外科大夫,手术台前面对各类传染病患者是常有的事,之前医院普外科就曾为一名艾滋病患者做过手术。“对患者来说,这个手术不做并不影响他生命的长度,这可能也是之前医生拒绝他的原因,但做了可以提高他的生活质量,尤其是他一直想重返舞台。”

  浙大四院院长徐键的态度更明确,“作为医生,面对任何患者我们都不应该犹豫,只有病人选择医生的权利,没有医生选择病人的说法。”徐院长表示,医院有针对传染病完善的规范、制度以及强大的学科支撑,更重要是坚守“仁爱”的核心价值观,“对传染病患者,医院是他们最后的防线。我们要做的是守好这道防线,让他们在疾病面前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