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流里塘村:钟灵毓秀地 孝义家风传

发布时间: 2019-04-07 08:17: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孝义”“仁爱”家风在文化礼堂萦绕。

  中国义乌网4月7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当熹微的晨光缓缓爬上屋脊,照透家家户户的窗栏,城西街道流里塘村,这个安定祥和的百年古村,在鸟鸣声的轻唤中渐渐苏醒,开始了崭新的一天……

  行走在村内,若遇上晴好的日子,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子女搀扶着父母,老人牵着孩子,一齐徜徉在清水银波的东湖之畔,看山川风景,赏芳草艳花,笑脸盈盈。传统“仁爱”“孝义”的家风和现代传承之间的和谐,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幕幕场景令人如沐春风。

  在流里塘这个延续百年和谐共处的大家庭里,孝义家风世代绵延。孝敬父母、讲求义气、仁爱待人的传统家风标签,早已在村民日常生活的一以贯之中,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融入血液之中,薪火传承、生生不息。

  文化长廊中满是“孝义”元素。

  悠悠古村存蕴华彩

  “上代好人楼太平,下代有个楼景明……德高望重留子孙,至善得福传后人。”一首村人楼瑞能所作的诗歌,将流里塘村祖先的“德义”“好善”之遗风,做了最好的总结。

  透过历史深处传来的钟声,一幅引人入胜的家族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画笔间流淌蔓延着流里塘村民对这片土地最古老最醇厚的乡情。

  “流里塘村民风古朴,崇尚孝义治家,村内至今还流传着乾隆时期本邑乡绅楼景明,为了圆70岁老母游杭州西湖梦,在村内建造‘小西湖’的故事。”流里塘村村委主任楼军宪介绍道。走进流里塘村,古朴清冽的气息扑面而来,孝心标语,孝义景观……浓浓的“孝”元素遍布村庄各处。

  追溯流里塘村的历史,铁岭山脚下的禹王殿(后称梅口殿),象征着家族血脉的发源,而村中心的“流夏小西湖”则见证着这个诗礼簪缨之族的鼎盛,晨夕风露、阶柳庭花,一派美好景致。

  在这里,为治洪水、十三年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先祖夏禹的义举仍在广为传颂。早在五代时期,流里塘村人就建了禹王殿来纪念先祖,临庙怀古,先祖夏禹之大忠大义,自豪感油然而生。

  流里塘村第十代先祖楼景明为圆母亲愿望而兴建的“流夏小西湖”,如今仍如一颗明珠般镶嵌在村中心。古往今来,湖面上的四时风光在变、行走的人在变,唯一不变的便是蕴藏在湖水之下的“孝义”精神内核,在湖水荡漾中被代代颂扬。

  大忠大义的夏禹、浴血护国的楼挺、仁义致富的楼太平、侍母躬亲的楼景明……拂面的春风,将一代又一代先祖身上携带的品性种子,播向每一个村民的心田,长成参天大树,见证着村庄穿过风雨迢迢的历史,走在如今和美乡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上。

  用铜雕形式复刻传统的馒头制作技艺。

  文化拾遗家风焕彩

  将先贤的故事以及孝义家风融入文艺节目编排,2019年流里塘村一场精彩的“村晚”演出,唤醒了村民珍藏于心底的文化记忆。

  对于先祖的“仁爱”“孝义”之风,流里塘村村民怀着挚爱与尊敬之情。这些年,在村民的齐心努力下,丰沃的村庄历史被重新挖掘出来,并经过系统整理,或展示在文化礼堂之中,或编辑成书籍抑或融入村庄景观小品建设之中。曾经在村内口耳相传的历史也有了固定的传承载体,重现光彩。

  上世纪90年代,昔日的锦绣“小西湖”一度沦为妇女洗衣刷锅的池塘,令人唏嘘。见此情景,村民楼瑞能心急如焚,找到同村好友楼其尧,共同商议用画笔将“小西湖”重现在世人面前的办法。

  通过两位老人的回忆以及查阅资料,历经半年左右,《流夏西湖原状鸟瞰图》终于完成。如今这幅鸟瞰图被画于村里显眼的墙面之上,历史上“小西湖”的秀丽风光得以一览无余。

  2004年,在数位村民的奔走呼号下,流里塘中心村流下自然村第一本村志编辑成册,其中楼氏血脉从大禹第一代,到现今第138代,全然呈现、源远流长。历经岁月磨砺的传统“孝义”精神,依然在古村中激荡,而编辑成册的村庄历史,则让年轻一代得以站在先贤的肩膀上,肩负起属于他们的责任和使命。

  虽然古村的老建筑大都因年久失修或战火烧毁而已消散在历史的时空中,但孝义为本的家族历史在后人的精心整理下辟出了一个清晰的轨迹,循着曲折回环的和美乡村景观工程,以图文的方式一点点铺陈开来。

  前水复后水,古今相续流,在先贤们的言传身教下,孝义家风得以世代绵延。

  村史村情馆内,陈列着“梅溪八景”诗画专题。

  家族轶事孝义传扬

  家风润乡野,新风扑面来。在流里塘村数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孝义”之风已经深植在村庄的根基之中,不仅人才辈出,子嗣后代更是身体力行。

  在这里,关于“大孝树人”的故事随处可见,村民楼志强为瘫痪老父亲精心置办九十寿诞、村委副主任楼剑剑为侍母疾常伴在侧令人温暖;在这里,关于“忠和孝”的故事不断发生,老支书楼洪水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民做事,村委副主任楼洪海对村庄事务,事无大小、事事躬亲的故事令人动容;在这里……

  无论是往昔还是今朝,一代又一代流里塘人,将“忠孝仁义”积蓄为内心的情感,并将之活泼泼地呈现出来。更有一批流里塘村的领路人,内心怀着孝义,立心立德,带领流里塘村迈向新的时代。

  近年来,流里塘村村两委积极挖掘地方人文资源,扩范围、拓途径、多角度地实施好家风建设。从传统继承、家训挖掘、典型表彰、家风宣传等方面挖掘文化资源,因势利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流里塘村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复原“小西湖”,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兴建居家养老中心、文化礼堂和文化长廊等,在一项项工作的扎实推进下,一个崭新的流里塘村已然呈现。同时,浓郁的家风家训氛围也感染着村风民风,改造后的流里塘村,不仅村民生活蒸蒸日上,传统家风中蕴含的“仁爱”“孝义”元素也与农民在新时代中的精神文化需求相结合,演化为家门和顺、善举有为、勤劳致富等农村文明新风尚。

  历经岁月的磨砺,“孝义”“仁爱”的家风仍在流里塘延续传承,并随着时代的更迭,被赋予全新的文化内涵,助推着这座文化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