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改不了了?孩子出生证地址“稠江街道”被写成“稀江街道”

发布时间: 2019-04-15 09:45: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有网友在义乌稠州论坛上发帖称:小孩出生证明中的地址一栏出现了错别字,“稠江街道”竟被写成了“稀江街道”,不知道以后对孩子上学、就业等会不会有影响?要不要去改回来?希望网友出出主意。

  据发帖网友“wen1youya”介绍,孩子是在外地一家医院出生的,当时给孩子办理出生证明时,医院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输好相关信息后,让他和妻子在显示屏上校对信息。夫妻俩仔细看了孩子的出生时间和重量,却没仔细看地址就回答“没问题”了。

  出院回到家后,“wen1youya”在仔细翻看孩子的出生证明时,发现地址一栏里的“稠江街道”竟被写成了“稀江街道”,夫妻俩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担心以后给孩子办事情时会遭遇麻烦。

  户籍管理部门:对孩子办理户口、身份证没影响

  帖子一出,短短几天就引来数万名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认为,《出生医学证明》是人生的第一证,有错误一定要及时改回来,否则会给孩子以后的上学、就业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网友“献大人”更是慎重提醒:若不改回来,以后有人让你证明“稀江就是稠江”时,麻烦可就大了。也有网友认为,出生证明只是证明孩子在什么时间和地点出生,和住址没多大关系,住址是可以更改的,自己拿笔把“稀”改成“稠”就是了。

  《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地址出现差错,要不要改回来?要到哪个部门更改?前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出生证明中地址出错,对办理孩子的户籍证明和身份证没有影响,因为给孩子落户用的地址会根据父母的地址落实。孩子在义乌上学,是根据住所划片的,用到是户籍证明,而不是出生证明。“不过,为稳妥起见,建议及时去孩子出生的医院改回来。”

  昨天上午,网友“wen1youya”回复称,他已给相关医院打了电话,有关工作人员说信息是系统自动读取的,没法改。“对方说这个是病历单上的地址,可能是扫描的时候扫错了,对孩子办理户口、身份证不会有影响,只要户口簿、身份证对就好了。唉,这下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了,只希望以后对孩子不会有什么影响。”

  律师:《出生医学证明》具有唯一性,一经打印很难更改

  “出生医学证明一经签发,即便有误,签发机构对证件记载的信息也是不能随意变更的,因为这里涉及一个更改权限的问题。”据浙江国权明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成金星介绍,《出生医学证明》是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证号码的法定医学证明,新生儿家长在办理医学证明时,对医学证明上的新生儿姓名等重要信息没有异议,并签字确认后方可打印证件。我国出生证管理制度是比较严格的,《出生医学证明》有统一编号,具有唯一性,原则上一经打印就不能更改。

  “按规定,医院方面在出具宝宝的《出生医学证明》前,必须经过宝宝监护人的认真核对,核对无误并确认签字后方可打印。”成金星说,不过,根据《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通知》精神,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可更换《出生医学证明》:一是由户口登记机关提供相关证明,不能进行出生登记而需变更新生儿姓名的;二是当事人提供法定鉴定机构有关亲子鉴定的证明,要求变更父亲或母亲信息的。

  “出生证上出生地写错,更改起来会比较麻烦,但既然有错总是可以改的。”成金星律师认为,如果医院受权限限制不能直接进行信息修改,建议网友“wen1youya”向义乌市卫生管理部门联系,或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提出重新换发出生证的要求,通过有关部门协助更改出生证明上的错误地址,给孩子补办一份新的正确的《出生医学证明》。

  对此,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