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荷花奖”获奖舞剧《大禹》登陆义乌 重现上古时光

发布时间: 2019-04-16 09:1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4月12日、13日,荣获中国舞蹈界最高奖项“荷花奖”的舞剧《大禹》在义乌市文化广场剧院震撼上演,灵动的舞蹈动作、经典的音乐背景、新颖的舞美设计,立体呈现了波澜壮阔的治水场景、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一个为民担当、无私奉献的大禹形象跃然台上、令人动容。

  “上古时代,洪水滔天,遍地荒芜,民不聊生……”随着古朴悠扬的音乐响起,舞剧《大禹》缓缓拉开演出帷幕。震撼人心的治水群舞、活泼欢快的采摘群舞、雄厚壮观的会盟群舞……将4000多年前的原始景象全然呈现在观众眼前。祭祀河神、率众治水、劈山导淮、禹会诸侯……这一幕幕场景,让观众仿佛回到那段荡气回肠上古时光,与大禹一起重走那段异常艰难的治水之路。

  作为市文化广场剧院“2019遇见春天市民艺术季”的首场演出,舞剧《大禹》以艺术的形式对“大禹治水”这个家喻户晓的传说故事进行了再创作,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风尚相结合的全新演绎方式,把力与美、刚与柔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现出极强的艺术感染力。现场观众在重走大禹治水路的过程中,领略了平凡的大禹和他不凡的精神。

  据介绍,舞剧《大禹》以安徽省蚌埠市禹会村遗址考古挖掘的史实为背景,该遗址是一处距今约4200年左右的龙山文化晚期的大型祭祀遗址,是禹会诸侯之地。大禹受舜之命,勇于担当,毅然投身到波澜壮阔的治水战场,投身到洪荒之力的洗礼之中。经年累月的劳苦,让大禹浑身获病,单腿落下终身残疾,走路一瘸一拐,后人称之为“禹步”。“苟利国家、生死以之”,贯穿于大禹治水过程中的家国情怀,成为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美德。

  对于剧目创作的出发点,主创团队表示:“将‘矢志不屈、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克己奉公’等价值观,渗透进大禹如何爱护自己的家人,如何提高治理水患的能力,如何为天下百姓奉献一生的情节中,用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和人心所向佐以验证,再现一个可感可触、可敬可爱、可歌可泣的“鲜活”大禹。”

  据悉,该剧自2016年9月在第十一届安徽省艺术节上首演以来,历经多次打磨,赴全国多地演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并登上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舞台,得到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观看舞剧《大禹》的演出,其浓郁的淮河流域地域风貌为这个历史题材的舞剧增添了厚重的写实主义色彩,也使得观众们可以暂时抛开文化差异,历史长河,如同身临其境。

  “舞剧《大禹》的演出,让民间传说走进了现实生活。‘大禹治水’故事的浓缩再现,既是对厚重历史的回望,又是对未来我们踏上新征程的勉励。”市民张先生说道。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登上国家大剧院的经典舞剧,用实惠的票价真正实现文化惠民,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舞剧》大禹的演出,为市文化广场剧院‘2019遇见春天市民艺术季’打了一个良好的头阵,用文艺惠民演出,为义乌观众送上文化大餐,一场属于春天的文化盛宴已然登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