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一季度“十百千万”竞赛和重点工作“晒拼创”会议县(市、区)交流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 2019-04-19 14:59:2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

  市委常委、义乌市市委书记林毅

  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呈以下四个亮点:一是总量指标增速稳步提升,预计GDP增长7.5%,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1.1%和19.8%,均居全市第二。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开工重大项目48个,总投资281.3亿元,新增入库5000万以上项目23个。三是外贸稳步增长,预计出口额592.6亿元,增长4.8%;进口额16.6亿元,增长149%;小商品出口集装箱24.8万标箱,增长17.6%;外商入境人数增长6%;利用外资增长219%; “义新欧”班列开行61列,发运4904个标箱,增长8%。义甬舟运送重箱10846个标箱,增长162%。新增本地注册外贸公司4516家,增长77.5%,累计达4.65万家。四是经济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在工业用电量只增长2.1%的情况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居全市第1。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3%、60%、114%和27%。新增市场主体3.3万户,金融机构贷款不良率连续四年下降。

  一、“十百千万”竞赛情况

  一是重大平台建设和项目招引扎实推进。以物流电商为主的集聚区实现红狮一期、盛丰、盛辉等项目建成投用;公路港二期、深国际物流园、青口物流中心等开工建设;保税物流中心二期完工,三期开工建设,保税仓获批并开工建设,跨境电商9610、1239平台启用;肉类口岸封关运行,冰鲜水产品、水果口岸通过海关预验收。以信息光电为主的高新区2个重大项目签订正式协议,其中投资60亿元的天合光能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建成后年产值150亿元。另有捷克小镇、人才社区等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二是“十百千万”竞赛扎实推进。15个全省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7亿元。26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2.9亿元,完成率19.2%。50个金华市重点项目开工率90%,完成投资43亿元,完成率31%。申报了年产70万台DHT混动双离合变速器项目等5个省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42.7亿元;上报市县长谋划盯引项目11个。6个金华市级以上特色小镇完成投资33.9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25.7亿元。全年计划新建小微企业园40个,目前已启动26个。梳理培育50家重点企业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以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拉开城市“东西南北中”全域框架。“东”与东阳联动发展,近期开发6平方公里;“西”向金义都市新区方向布局,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南”建设双江湖科教园区,规划面积超过40平方公里,已经引进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北”建设高铁新城及6平方公里的城市绿肺,与浦江联动发展。“中”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今年计划建设综合交通廊道项目42个,投资69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2亿元。

  二、“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

  我市去年已经率先实现“无证明城市”,今年继续巩固提升。一是推进改革标准化建设。完善《“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部门核验办理实施意见》等10项制度。二是提升大数据支撑能力。主动向上对接,通过信息共享取消证明由原来38项增加为48项。三是建立“改革体验官”制度。聘请104名体验官对“无证明”办事等进行监督,构建“体验-曝光-整改-反馈”改革监督闭环机制。四是强化协同配合。建立部门、镇村、金融机构3级专班,实时动态监测。

  特色亮点:一是义乌改革发展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义乌经济和城市转型、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新能源整车重大项目、 “最多跑一次”改革、路地警务融合、“一件事”联办、宅基地跨村安置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分别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和鼓励。二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试验区框架方案获批,设立了试验区管委会,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召开了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了试验区五年实施方案、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制订了共建金义都市区十大举措,谋划了总投资超2500亿元的十大标志性项目,与阿里巴巴就跨境电商战略合作内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