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十大项目齐聚力 品质义乌露新颜

发布时间: 2019-04-22 08:45: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为加快精品城市建设,全力推进城市转型发展,2016年义乌市启动了以老城区5.78平方公里范围内房屋征收改造为核心的城市有机更新,努力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发展空间拓展、城市品质提升、房产市场激活等多方共赢。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在义乌城市有机更新热潮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先进的城市有机更新理念、海绵城市发展战略,以发达国家为标杆的基础设施建设思路,被充分运用在改造提升中。社投集团以项目为推手,蓄势待发,通过有机更新改造,擦亮老城区的眉眼,换来整个义乌气质上的脱胎换骨。

  更新城区十个项目齐聚力

  城市有机更新,契合了当下群众最迫切的需求。

  2016年5月13日,我市正式公布《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6月1日正式实施),该政策的实施正式拉开我市大区块征收的序幕。9月18日,市政府公布仓后区块的红线范围,启动了我市的第一个大区块征收项目。

  自绣湖区块旧城改造结束十多年以来,义乌城市建设一直采用“修修补补”方式,特别是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差、“低小散”企业集聚、危旧房多、安全隐患突出,与建设全省第四大都市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要求差距较大。

  辖区内以老小区为主,卫生无专人管理、治安难点多,要实现精细化城市管理,挑战极大。比如小巷交通,车道拥堵、停车紧张,导致多处经常性出现“血脉不畅”,旧城围困成了亟须破解的大难题。

  “从更深远广阔的视野出发,透过历史、当代、未来的时空坐标看待城市的有机更新,更新的是城市硬件和生态,留住的是历史文脉。”社投集团负责人说,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十分重视城市建筑和历史文脉的结合,让有机更新建筑融入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城市。

  旧城区的有机更新,涉及千家万户的征迁、房屋改建、规划重塑,需要更精细的规划、更谨慎的态度和一个更为细针密线的科学布局,也需要依靠政府工作人员越做越细密、越深入、越实际、越科学的群众工作,真正回应民生关注、立足义乌实际、瞄准群众需求,做到为民、便民、惠民。

  在仓后区块周边区块征迁过程中了解到,附近的居民普遍流露出浓浓的不舍,但经过细致的工作后,他们对于政府动迁的决策、配套设施的升级等,都表现出极大的支持。

  “现在看见仓后区块(卿悦府东区)这么漂亮,周边的配套这么齐全,绿化这么美,别提有多开心。”仓后区块征迁户李先生说。

  的确,只要下足了功夫,让老百姓充分了解政府的意图、明白接下去要建设什么样的社区家园,积极配合、积极参与的动力便会被激发,老社区改造的任务也将从“要我改”的被动与尴尬,转变成“我要改”的主动且双赢的局面。

  “拥有一个近山亲水、休闲惬意的美丽家园,是群众的期待,将群众的期盼转变为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则是我们建设者应当追风逐日、大步流星去做的实事。”社投集团负责人说。

  一个城市美不美?一个城市更新的成效怎样?也只有用群众获得感去丈量,才经得起历史和未来的检验。相信未来,义乌会越来越有都市“范儿”,我们拭目以待。

  品质义乌老城蝶变展新颜

  穿过一条白墙黛瓦的通道,走过一扇古老的门楼,穿越骆宾王公园,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整片绿茵茵的绿草,孩童嬉笑、情侣漫步,这里成了市民又一处休闲地。不远处的卿悦府东区(仓后区块项目)已然结顶。

  据了解,该项目由7幢17层—26层高层住宅和底层配套商业服务建筑组成,总投资约19.6亿元,总用地面积47.2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地下二层局部三层,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容积率2.8,设计住宅总套数630套,商业用房49间,机动车停车位1128个。“2017年7月1日项目开工,现在已经到了装饰装修阶段,公区精装以及景观配套单位已进场,预计2020年1月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该项目负责人叶挺说。

  截至目前,全市总计启动十个大区块有机更新项目,分别是2016年启动的仓后、湖大塘、向阳上片三个区块,2017年启动的向阳下片、通惠、市场三个区块和2018年启动的胜利(一)、车站、楼店、下车门四个区块。其中湖大塘区块位于稠江街道,楼店区块位于北苑街道,其余八个区块皆位于稠城街道。

  2017年首批启动的4个项目中,卿悦府东区(仓后01地块工程)、香悦府东区、香悦府西区(湖大塘01、02地块)已经全面结顶,正处于装饰装修阶段,预计2020年3月前竣工;向阳府(向阳片地块)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19年5月结顶,2020年7月竣工。2018年开工的卿悦府西区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望江府正处于土石方施工阶段,均预计2019年12月底全面结顶。2019年计划新开工的楼店地块、胜利区块项目目前处于土石方阶段,车站区块项目处于前期筹备阶段。

  “城市的美,不仅仅看在眼里,还流淌在血液中,沉淀于记忆中。破旧立新,用发展的眼光去看景色,用澎湃的热血去感知生活,用爱乡的情怀去融入城市。”看见一处处有机更新建筑的崛起,市民王锦豪诗兴大发。

  城市有机更新事关我市城市发展战略布局的大事,为我市老城区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打开了重大突破口,同时,也将提高居住品质,提升城市整体品位。

  社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社投集团将通过完善“工程标准、工程管理、工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工程精细化管理,通过“企业形象、队伍建设、工作效能、创新能力”四大管理提升进一步打造社投铁军;鼓励全体干部职工争当国企标兵、干出一流业绩,努力打造新社区集聚建设精品楼盘,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精品街及老城区改造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提升城市品位。

  为政之道,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让百姓们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看到赏心悦目高品质的房子,提升“居在义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最大的民生实事。

  随着一幢幢有机更新房子结顶,一个集山水、环境、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慢生活城区就会展现在我们眼前。

  届时,交通出行、教育配套、医疗配套、康养服务、文化展示等民生项目将一应俱全,老城蝶变展露新颜,老城“复兴”终将成为现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