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云药房”在义乌全面推广运行 市民看病配药方便多了

发布时间: 2019-04-29 08:42: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移动诊室”医生为村民看病。

  中国义乌网4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为破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配药难、跑多次等难题,市卫健局进行“云药房”建设。“云药房”依托智慧管理系统,由基层医生线上开具处方,定点医药公司次日配送药品至指定卫生院,再由卫生院整理核对药品并邮寄至患者家中。“云药房”虚拟药房功能前期率先在大陈和廿三里两家卫生院试点上线,目前在全市推广运行一个月,已开具处方609份,惠及454名百姓,成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推进的重要环节。

  “云药房”方便医生开方配药

  擅长治疗中风病、高血压的市中医医院医生朱近人每周定期前往赤岸卫生院坐诊,给赤岸镇老百姓带去周到的医疗服务。但是他在基层卫生院坐诊时遇到了一个问题,一些处方药在基层卫生院药房里找不到,病人仍需前往市级医院看病配药,使专家下基层服务的作用大打折扣。

  “云药房”运行后,一旦在赤岸卫生院药房遇到一些药品缺乏的情况,朱近人只需在诊疗系统内点选“外送处方”,再确认病人的电话和地址,第二天,药品就能送到病人家中。对于病人来说,在社区卫生院看完病,不用再跑到市区医院配药,既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又不用来回奔波配药。对于全市“医共体”建设来说,专家下沉基层有了更坚实的落脚点,效果也更好。

  “移动诊室”成家门口“医院”

  昨日,大陈镇北金山村文化礼堂内十分热闹,几间村民活动室内散发出艾灸的烟雾气,烟雾氤氲中,一些村民坐在椅子上,一边接受医生针灸服务,一边拉着家常。原来,这天正值义诊半月巡,大陈卫生院的骆医生和张医生正在给病人诊病、理疗,一些患慢性病的村民用完了药,趁此机会让医生配一些药。

  北金山村的村民陈大叔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之前有医生来村里开展义诊活动,陈大叔都不愿意参加,因为医生没法给他开药,开出来也没有药。自从“云药房”上线后,陈大叔每次都早早地来到村口文化礼堂排队,让医生帮忙复诊,补给用完的药品。像陈大叔这样的村民还真不少,参加义诊的村民明显比以往多了许多。

  “移动诊室”内,医生带来了看病所需的全套装备:艾灸条、银针、笔记本电脑、发票打印机、支付端口……这就是一个微型“卫生院”。一些常见的疾病,“移动诊室”基本上都能诊治,看诊、护理、开药、支付等功能不脱节。村民陈阿姨说:“医生们工作很认真,有些病我也不会拖着不去看了,毕竟家门口看病方便了许多。”

  不出家门就能看病买药

  大陈卫生院骆医生长期联系的病人中,有不少是长期卧病在床的,他在巡回义诊结束后,总会顺路去看看这些病人,北金山村的楼大爷就是其中一位。70多岁的楼大爷脑中风四次后瘫痪在床,五年来长期服用哮喘药。“云药房”上线以前,楼大爷尽管签约了家庭医生,但许多药品都得由儿子从北京自费购买后寄回家里,费时费力,还无法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自从“云药房”上线后,楼大爷的药品就都通过骆医生直接刷医保卡购买,可以报销60%费用,也不会出现断药的情况。一般骆医生在中午12点前上门看诊后,楼大爷第二天就能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很快送药上门,十分方便。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家庭医生的有效签约数已达13万份,通过家庭医生与“云药房”相结合的服务,很大一部分病人都不出家门就能看病买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