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绣湖里:义乌城区老市场改造“新样本”

发布时间: 2019-04-29 09:24: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曹晓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曹晓蓉)绣湖,一贯以来与大安寺塔一起,被视为义乌城市的标志和地域文化的象征。

  在义乌,以“绣湖”命名的标志性商业体并不多,而即将于5月1日盛大开业的“绣湖里商业中心”尤为瞩目。

  众所周知,该商业中心是由原农贸城蔬菜市场改建而来,尽管尚未正式开业,但周边环境经重构后,亭台点缀,廊道环复,小桥流水,绿草茵茵,搭配别有韵味的景观雕塑,早已成为周边居民闲暇休憩的好去处。

  家住秀禾小区的张大爷感叹:以前在家附近找个遛弯的地方,难!最近的是绣湖广场。现在好了,楼边上就有。而且等商业中心开业,逛街购物也更方便了。

  蔬菜市场的一次“华丽转身”

  近年来,义乌城市有机更新如火如荼。农贸城周边老旧小区基本上应改尽改,就近的绣湖住宅区改造前不久已经全面启动。

  2016年,原农贸城蔬菜批发市场整体搬迁后,原址利用和更新改造问题成为摆在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浙江义乌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市场集团一家下属企业,结合实际,对市场周边相关行业、客流以及物业的分布情况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委托专业商业咨询调研机构调研,做好市场搬迁后空闲场地的规划与利用。最终,决定将腾空的市场规划改造成特色主题型商业中心项目。

  浙江义乌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胜表示,原来“脏乱差、难治理”的菜市场,如今成了“白富美、好休闲”的现代商业综合体,引入精致生活,打造绣湖腔调,这一“华丽转身”是义乌市场有机更新的代表作,也将成为义乌市乃至浙江省专业市场转型发展的标杆。

  周边市民的一个“休闲中心”

  有美食、可购物,能观影、可健身,精致生活、服务邻里。这或许是对“绣湖里商业中心”这个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的主题街区的一个精准“定位”。下个月,你就会发现,从“油盐酱醋茶”至“衣食住行闲”,这里都能为你提供一站式服务。

  绣湖里商业中心项目于2018年10月1日开工改造,总投资约1亿元,总体量6.8万平方米,室内层高9米,是集影院超市、休闲购物、精致餐饮、儿童游乐、运动体验、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义乌首家特色主题商业中心。该中心集中了老舍茶馆、世纪联华、德信影城、道恩健身等众多实力品牌。中心分为主力店、餐饮美食、精品零售、配套体验、秀禾问茶等五大区块,可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中心地处义乌核心区域,毗邻义乌市政府、义乌轻轨站、机场路及国贸大道,附近有6条主要公交路线,公共交通发达,交通便捷。周边拥有1000余个停车位,其中两个为新建专用停车场。

  中心周边住宅小区密集,有建设新村、复兴小区、胜利小区、稠关社区等多个社区,居住人口约10万,对购物、生活家居、配套休闲等服务有旺盛的需求。绣湖里商业中心开业后,将充分满足周边市民对商业综合体的需求,成为义乌又一个娱乐休闲的大型商业场所。

  特色鲜明的两条“主题街区”

  绣湖里商业中心作为义乌首家主题街区型商业中心,最大的亮点是结合义乌属地文化打造的两条主题街区:“秀禾问茶”茶叶精品街和义乌十里文创街区。

  其中,“秀禾问茶”茶叶精品街属于室外主题街区。茶叶精品街位于绣湖里商业中心沿城西河一侧,已于2018年8月28日开业,是我市首个茶文化主题特色街区。该精品街不仅是买茶品茶的好去处,更是被改造成富有江南风韵的步行街,茶店统一规划,干净整齐,融合古朴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闹中取静,古今结合,别有风味。店外创新采用开放式公园场景设计,绿化亭台布景美观,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茶叶街店面共有80余间,涵盖了老舍茶馆、武夷星、品品香、祁门红茶等国内一线茶叶品牌,同时还有六妙白茶、大沁白茶、广州肖鸿、六大茶山、古韵流香等知名茶叶品牌,义乌本地的土茶叶也有销售,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多重需求。

  作为室内主题街区,义乌十里文创街区是新中式商业街区风格,外有网红潮牌,内含义乌文化,通过义乌老照片再现义乌市场形成的历史,汇集义乌十里八乡的特色小吃,加上各种文创类小店,打造快慢全生活方式目的地。街区共有39间商铺,总面积1788平方米,涉及餐饮、陶瓷、刺绣等多个行业,如有来自上溪的牛肉馆、来自佛堂的具有50年历史的朱记豆腐坊,还有兰溪索粉、加减奶茶等品牌,情怀与时尚兼备,历史与艺术融合,是闲玩购物的好场所。

  这两条特色鲜明的主题街区,与副食品市场、果品市场、收藏品市场及稠关菜市场等多个市场相互呼应,形成互补,深度融合。商业中心开业后,在义乌农贸城的统一规划运作下,将带动更多的流动消费群体进入农贸城,增加人气,激发活力,推动该区域市场群进一步集聚,实现产业新一轮发展。

  专业运营的一次“强强联合”

  市场的转型提升,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绣湖里商业中心通过有机更新,既提升了原先房产的价值,也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有益借鉴。

  资产保值离不开专业运营。绣湖里商业中心引进专业商业管理公司浙江星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与其合资成立新的商业管理公司———义乌星悦绣湖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这种国有企业和商管公司结合的模式,可充分利用商管公司经营机制灵活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通过收益与绩效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存的管控体系,从而获得长期的经营收益和品牌价值提升,最大限度地盘活国有资产。

  专业的运营规划也带动招商工作如顺水行舟,事半功倍。在招商定位前期,中心运营管理团队对义乌地理人居消费水平、附近居住群消费需求、周边商业群分布情况等都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研和数据论证,在详实的资料基础上确定了项目功能定位、行业布局和区块划分。再根据商业中心的定位,有针对性地进行品牌招商,筛选引进符合商业中心布局和档次的合适品牌。在招商过程中,突破国企以往的统一招商模式,采用“一铺一议”的面对面招商方式,针对不同位置的商铺采取不同招商政策,并利用租期灵活的特点,最大限度激活商户经营活力,实现优胜劣汰,以利于商业中心及时换血。

  星悦绣湖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巫美俊介绍,绣湖里商业中心可租赁总面积32335㎡,共计店铺128个,现已完成联华超市、德信影院、悦宝园早教、赛邦书咖、美邦旗舰店、翼动蹦床乐园、道恩健身等主力店品牌的122个店铺入驻。

  党建引领的一场“团队攻坚”

  近年来,市场集团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勇于尝试,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汇聚发展动力,须消除负能量。在绣湖里商业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农发公司党员作为先锋骨干,带头工作,引领项目进展。绣湖里商业中心产权分散,业主众多,从长远发展考虑,为了推进统一租赁,消除业主思想障碍,公司党员带头,分组上门耐心解释、分析得失,终于搬除了每一位业主思想上的最后那块“小石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绣湖里商业中心建设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抢时间、抓效率,顺利完成项目,农历大年初六就让建设单位开工建设,每天晚上加班加点。集团党委班子专题研究、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农发公司成立党员抢工突击队,集中帮助商户解决商铺给水、门头广告位供电以及入场装修前其他细节工程问题。抢工队队员身穿党员志愿红马甲,佩戴抢工队红袖套,全力以赴帮助商户满足进场装修条件,辅助总施工方推进工程进度。这支抢工队的成立为工程施工节约了大量时间,为实现如期开业提供了很大支持。

  党员创建不缺席,哪里需要去哪里。为了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市场开业环境,农发公司党员志愿者自愿加班,协助保洁人员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规范施工材料堆放、增加建筑围挡、清扫施工场地、修剪绿化植物、调节景观喷泉水量等,他们仔细检查每一处场地,通过检查发现创建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使得市场开业筹备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开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