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中考备考公益讲座 听这两名资深学科老师分享“干货”

发布时间: 2019-05-07 15:56:4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钱旭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3日下午,2019年金华中考备考公益讲座在义乌市绣湖中学教育集团城阳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浙中新报》主办、新东方义乌学校协办。上个月活动预告推出后,400个免费听讲名额被初三学生家长一抢而空。

  当天,省英语特级教师、义乌市绣湖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兼副总校长赵一庆,省师德标兵、金华四中老师陈惠强,分别作了英语、科学这两门学科的备考讲座。

  活动现场,有脚受伤的家长拄着拐杖赶来听报告,不少家长和考生全程做笔记、录音,打算回家后反复聆听。

  -英语赵一庆:夯实基础提升技能注重实效

  赵一庆通过对近年金华英语中考的题型进行分析,对英语各题型的答题方法与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题型】听力

  英语听力测试,在听前、听中、听后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听前,快速仔细地浏览各题内容,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地去捕捉、理解关键性的信息,在整个听的过程中始终处于主动地位。

  听中,静心倾听录音内容,抓住完整的信息,及时选择正确答案;适当地做些笔记,以自己看得懂的方式快速记下录音中与解题相关的信息,如数字、姓名、时间、天气等。但要注意不能影响听后面的内容,若两者存在冲突,则不宜做笔记。如果一时未能听清,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大胆、合理地推测,也可以暂时放弃,千万不要顾此失彼,来不及听后面的内容。

  听后,听力内容播放完毕之后,要及时进行检查。由于听力考试的时效性很强,在规定时间内要做到听与写结合,难免会出现错误,所以有必要进行检查。

  【题型】:完形填空

  答题要领:

  1.快速通读全文,掌握短文主旨大意;

  2.抓住结构、语义及逻辑三条线索,推断和预测选项;

  3.特别注意词组、习语和句型的积累、同义词的辨析以及生活常识的运用;

  4.选项填完后,通读短文,仔细检查连词、副词的使用。

  【题型】:阅读理解

  题型特点:

  分数值高,话题广泛,体裁多样,阅读量大。

  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表层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深层理解能力。表层理解与深层理解题数比例为6∶9,更多关注、引导学生根据已知信息推断未知信息和综合信息的策略和能力。

  答题方法与策略:

  1.加强针对性的练习,加强解题技巧培训;

  2.分析篇章结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加强思维的提升;通过摘抄、朗读、背诵、内化,为扩大词汇与积累写作素材做准备;

  3.聚焦词汇,培养词汇敏感度;

  4.加强课内限时阅读和课后泛读的有机结合(报纸、杂志、小说、电影、经典美文等)。

  【题型】:词汇

  解题技巧:

  1.把握句子、短文大意,并从词汇,惯用法,词的搭配等多方面考虑;

  2.“词不离句”“句不离文”,通过整体理解,把握逻辑,并注意上下文理解及呼应;

  3.书写规范,工整准确;

  4.检查核对,将所有答案填进短文中并进行再次整体阅读,以验证所填单词的正确性和所给单词的适当形式。

  【题型】:任务型阅读

  方法与策略:

  1.带着问题快速通读全文,了解大意;

  2.细读问题,回到文中找答案。细节问题找关键词;综合问题,以原文为基础进行分析、推理,从而得出结论;

  3.注意同一内容的不同表达方式,关注句式变化;

  4.回答时,可以用完整的句子,也可以用省略句回答,但务必要写出能回答问题的关键内容。此外,写出的句子一定要准确无误,无单词拼写错误,无大小写错误,标点符号要写上。要注意:人称、时态和语态与问句要一致。

  【题型】:作文

  高分作文的特点:

  1.书写工整,书面整洁,很少有涂改痕迹;

  2.分段合理。全文分段一般不止一个自然段,让阅卷老师很容易就能找到作文所要求写的要点;

  3.要点齐全,一个不落;

  4.首尾呼应,自然成一体;

  5.使用了一些高级词汇和句型;

  6.开头言简意赅,不啰嗦,不偏题,迅速引入主题;

  7.段与段之间,自然过渡。有合适的连接词;

  8.句与句之间,有恰当的连接词,使之自然成一体;

  9.全文中同一个意思,基本没有重复使用某一个词、短语或者句型等;

  10.能够恰当使用谚语、格言等给文章添彩。

  书面表达存在的常见问题:

  一、审题不清

  ①给谁写自荐信

  ②时态出错

  ③表格理解偏差

  二、基本功不扎实

  ①基础语法运用不熟练

  ②词汇错误

  ③遣词造句能力欠佳

  三、卷面问题

  ①卷面不整洁

  ②书写不规范

  答题方法与策略:

  1.保证书面表达的答题时间,至少30分钟;

  2.细心审题,明确要求;

  3.若碰到熟悉的话题,务必看清题目,可能要求不一样,角度不一样;

  4.抓住中心,列出要点,认真答题;

  5.围绕要点,扩写成句,发挥自身优势;

  6.复核修正,认真誊写。若要修改,划一条“/”,千万不要乱涂乱画。

  考前最后几天做些什么?

  ·做一些小题目和容易的题目

  ·保持平静心态

  ·巩固知识概念

  ·避免难度大、易混淆的东西

  ·不盲目猜题

  ·熟悉考试题型,体会做题的思路

  ·翻阅错题本

  -科学

  陈慧强:立足核心知识强化能力要求

  陈慧强通过近5年来金华中考科学试题的详细解说,重点让考生心里明白“考什么——考到什么程度”和“怎么考——还可以怎么考”,指导考生对今年的科学备考做到有的放矢。

  选择题着重在以下方面进行针对性的点对点复习:化学模块有模型、环保、实验操作类、基本概念类(性质、变化、分类等)、溶液判断类、元素化合物类(物质转化、金属活动性、溶液pH);物理模块有内能物态变化类、电磁家庭电路类、电学基本电路类、力学类(摩擦、平衡、惯性、参照物、杠杆、密度、压强、浮力等);生物模块有三大生理作用类(光合、呼吸、蒸腾等)、生物的结构层次类(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等)、生命活动的调节与生殖发育、营养健康与传染病类等;地理模块有太阳(系)、地球(壳)自公转、月球(相)、水循环与水资源等。解决此类题型尤其要注意审题的仔细,准确性优先,力求满分。

  填空题着重在以下方面进行针对性地点对点的复习:实验操作(气体装置连接)类、溶液判断计算类、物质推断类;杠杆滑轮计算类、电学基本实验类、压强浮力结合类;显微镜的使用与装片制作、动植物的新陈代谢、生态系统(食物链、自动调节等),月相变化及地球的运动等。此类题型尤其要求学生在答题时做到完整性与准确性。

  实验探究题主要在力学探究、电学探究、气体性质综合探究等专题上狠下功夫。陈慧强归纳了近十年的力学探究,分别是探究物体受力与运动关系(2016)、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2014/2013/2012)、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探究影响液(气)体压强大小的因素(2017/2015/2011)、探究杠杆平衡条件(2015)、探究动能及势能大小的影响因素(2018/2011)、探究二力平衡条件(2015)、探究浮力的影响因素及漂浮条件(2013/2009)、平均速度的测定(2012)、探究水的某种特性(2010);电学探究分别是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2018/2017/2015/2010)、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2017/2009)、伏安法测电阻(2017/2013)、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特点及应用(2016)、伏安法测小灯泡的电功率(2018/2016/2015/2014/2012/2011)。从近五年试题分析,化学探究还是能找到一些命题的规律。陈慧强建议学生能从熟悉的背景下中寻找出变化,从变化中找出关键点。

  解答题主要对初中阶段相对重要的内容进行计算能力的考查,从近几年试题来看难度不大,需要提醒的是要求解题格式规范。

  中考备考最后阶段,陈慧强提出科学备考要点:“精准(知条目、悉要求)”,立足核心知识,树立保底意识,注重基础知识,及时巩固落实,明晰核心概念,注重实验技能。“精析——析真题、悟规律”为“着力点”,强化能力要求,精选试题练变式,反馈拓展重指导,关注思想方法,注重实验设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