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珊珊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⑦苏溪镇:融入义乌都市圈 实现从“镇”到“城”新跨越

发布时间: 2019-05-09 10:52: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珊珊 蒋守洋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5月9日讯(记者 陈珊珊 蒋守洋 编辑 童晓)欲致富,必首在振工商。近年来,义乌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其中有“工业强镇”之称的苏溪镇,成绩单更是亮点满满。辖区内光源科技小镇更是走出“无中生有”的“点石成金”之路,苏溪也一举成为浙江省光电高新技术的“主战场。”

  如今义乌迈步“对标自贸区 干实试验区”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义乌“一体两翼”城市大格局的“北翼”,苏溪镇该如何找准定位,谋划布局?苏溪镇党委书记龚涛涛在楼下张整村拆现场给出答案:抓住工业经济主动脉,坚持走“产、城、人”融合道路,聚力乡村振兴,实现苏溪从“镇”到“城”的时代新跨越。

  工业强镇 人才兴镇

  “苏溪是工业强镇,近年来,随着投资近400多亿的光电产业和led产业的落地,苏溪已然从传统的服装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义乌高新技术产业主阵地。”龚涛涛说,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苏溪将依托高新区建成全球一流的光电、光伏产业链示范区,以华灿、爱旭、天合光能等12个重大光电项目引进带动产业集聚,形成光源科技产业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辐射周边经济产业圈,带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为招商营造环境,为项目腾出空间,龚涛涛指着身后的连片拆除现场说:“截至目前,已经整村拆除了五个村,为高新区腾出了4000余亩连片发展空间。今年我们计划再整村拆除三个村,腾出2000多亩土地。”为落实省委提出的“万亩千亿级”产业平台建设,打造出千亿级光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龚涛涛表示,苏溪镇党委政府将不断深入基层做好“三服务”工作,既要当好服务拆迁户的“贴心人”,又要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在人才引进方面,苏溪镇将结合自身产业,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科研所跨越发展。通过人才的富集和科研院所的集聚以及产业的招大引强,组成苏溪工业经济的“智库”,成为义乌发展新的引擎。“高新产业带动高学历人才需求,今年要引进大中专毕业生5000人以上。”龚涛涛表示,苏溪将不断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完善城市功能配置,让人才“引得进”,更“留得住”。

  “产、城、人”同步融入义乌都市圈

  苏溪工业经济有着不错的基础,又有新兴产业的强力助推,但城市建设方面依然是短板,如何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显得尤为重要。“2018年投资了2.5亿,今年城市建设有效投资要达到5亿,围绕美丽城市建设这条主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向城市化建设转变。”龚涛涛介绍说,北靠大陈镇生态涵养区,南临国际商贸城,东接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西邻后宅高铁新城,苏溪将立足自身工业优势,坚持走产城融合之路,实现辖区内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提升中心区城市功能,加快融入义乌都市圈。同时合理安排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与周边的融合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立足内涵发展,进一步完善城镇配套功能,为美丽城市建设全方位提升软实力。4月8日,两个“亿元”项目征询会召开,重建苏溪亭和打造全域夜景灯光项目将是苏溪城镇化建设开启新时代的里程碑。两个城镇化项目不仅将重塑苏溪地标、点亮“光明之都”,更重要的是聚人气、激活力、促生机,带动夜“市”产业发展。

  今年3月,苏溪与教育局对接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具体项目预计下半年将在苏溪落地。此外,今年5月,苏溪将启动华神区块和食品厂区块的有机更新,打造小微园和特色产业,盘活老工业区块。拓宽人民路、打通龙祈路、启动义北交通枢纽站建设,改善城镇面貌,实现产业、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

  乡村振兴 全域共享发展红利

  “让每个村都能享受到我们城市建设带来的成果,分享到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在龚涛涛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强村富民目标是最重要的民生大事。去年以来,苏溪携手市场集团打造了“慢养龙祈”精品线,带动了精品线沿线村庄的农业升级发展,邢宅无花果基地、青春樱桃采摘园等一批农业项目涌现,带动了村庄建设,实现了农民增收。今年,苏溪加快美丽宜居新农村打造进程,辖区内11个村同步启动更新改造,从而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苏溪作为颜乌孝义文化的发源地,文化积淀丰厚。如何打响孝义品牌,带动经济发展?龚涛涛介绍说,今年将结合市政府报告,深挖孝义文化,将苏溪特色文化发展壮大。此外,还将在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完善文化礼堂等配套设施,做好精神文明的传播工作。去年以来,苏溪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实施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已有15座文化礼堂投入使用,其中徐樟塘文化礼堂获评2018年度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的最高荣誉。

  “我们要锻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苏溪铁军,通过工作推进,把苏溪打造成政治生态最优、政府效能服务最优、最具活力的镇街之一。”新的历史节点上如何拼出干出苏溪发展新局面,龚涛涛信心满怀。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