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一把手访谈|提升工业平台能级 抢占发展战略高地

发布时间: 2019-04-23 08:04: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4月23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大平台承载大产业。工业平台的能级提升有利于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有利于提升资源要素产出效率,更有利于增强全市综合竞争力。

  对工业平台的能级提升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义乌以特色小镇和义乌“微谷”为载体,大力推进工业平台能级提升,既抓当前、更抓长远,既抓面上、更抓重点,整合要素资源,引导产业定向集聚,全力提升平台能级。

  按照“1+10+2+1+X”的小微企业创业园产业体系的顶层设计,义乌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已达42项,总用地面积4482亩、总建筑面积445万平方米。其中建成投用小微企业园29家,集聚小微企业1640家。

  “2019年,义乌计划新启动建设小微企业园40个,完成投用25个,开工建设足衣谷、印象美谷、机器人产业园和高创园等首批‘微谷’。”按照“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总要求,市经信局局长曹耿表示,义乌离不开小微企业,义乌要更加重视小微企业,但义乌不能有“低散乱”。围绕“五年建成小微企业园100个以上,集聚小微企业1万家以上”的目标,下一步,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政策落地、抓实项目评审、加大外招内培、强化攻坚竞赛等五方面落实措施,有力推进以义乌“微谷”为标志的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小微企业,加快工业平台能力提升。

  “一方面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义乌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2)》,制定小微企业园建设‘十百千万’工程作战图,谋划‘五个一批’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布局明确,定位清晰。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强化政策的引导。拟定《关于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丰富园区开发模式,加强入园企业培育,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强化园区扶持政策,以政策为导向,全方位推进小微园发展。”曹耿说。

  在做强义东北高新产业功能区、义西南新兴产业功能区两个组团,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将持续招大引强,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平台能级。

  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项明生表示,绿色动力小镇将对标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对内科学谋划东、西部两个拓展区块,加快盘塘区块开发,加速道路、学校、加油站、景观等配套建设,提升小镇城市化水平;对外加强产业、科技、人才招引,健全产业链条,加速在谈项目落地,保障DHT项目6月入场施工,全方位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确保全年生产各类发动机47万台,整车7500台,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对于森山健康小镇,对照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开发区将依托产业基金,做好资金保障,加速项目建设,实现小镇农业、工业、旅游业以及商贸业一、二、三产业深入融合。

  信息光电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王国成则表示,高新区将积极引进一批信息光电、半导体、人工智能等符合光源科技小镇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的关联产业链项目,对重点在谈项目进行一对一攻坚,力促早日签约落地,计划全年招引重大项目3个以上,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持续深入推进“三服务”,以“办事不求人”为切入口,创新举措,建立完善的项目服务机制,确保爱旭二期、木林森、东方日升、汉鑫半导体、岩谷科技等产业项目年内投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