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⑨义乌市上溪镇:兴产业 强城镇 惠民生 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05-23 17:28: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陈云锋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记者 李学娇 陈云锋 编辑 童晓)走进坐落于义乌市上溪镇信达路2号的义乌聚邦智能制造产业园,只见现场忙中有序,一些企业员工正在忙着“新家”搬迁,还有些企业则已火热开工,一幅上溪镇“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实景图由此徐徐展开。

  春潮澎湃再扬帆,2019年是“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起步之年。 “上溪镇以‘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为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做好‘三服务’,聚焦兴产业、强城镇、惠民生,奋力开创新时代上溪发展新局面,干美干亮义乌西大门。”近日,上溪镇党委书记王哲怀在接受中国义乌网“一把手”访谈节目专访时如是说。

  精品线建设 开启发展契机

  已完成吴晗故居核心保护区拆除工作的苦竹塘村;依托3000余亩桃花源地,做大做强“桃花坞乡村旅游”品牌的桃花坞村;深入结合黄山八面厅,挖掘特色优势,打造古建筑研学基地、文化创新基地的黄山村……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村庄整洁美观,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上溪镇依托当地特色,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三条线+四个小镇+若干村庄”的模式全力开展和美乡村建设。“人文黄山和休闲溪华两条精品线是目前重点打造对象,一期已基本完成,二期正进行改造提升沿线亮点、节点。”王哲怀指着地图说,如果把村庄比喻成一颗颗葡萄,他们希望因地制宜培育地域特色和个性之美,实现“一村一景一品”,充分彰显乡村的特色和韵味,同时把做美做亮的葡萄串起来,实现村与村间“联动、联美、联建、联富”,带动整个区域的精品线路发展。

  王哲怀介绍,上溪还将集中力量打造“棋乐小镇、缤纷小镇、彩虹小镇、康养小镇”,打造一批3A以上的美丽乡村。同时,加快引进里美山乡村生活综合体、五坪山旅游综合体。

  产业支撑 引领跨越发展

  城镇的发展离不开产业与企业的支持,能否培育出优势产业,已经成为城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结合上溪镇产业布局、行业比较优势、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等因素后,我们在20多个行业中选取了11个主导产业(行业)入园集聚提升。”王哲怀表示,推进主导产业存量提质是今年上溪的重中之重,上溪工业园区占地3平方公里,涵盖企业939家,2018年至2020年上溪镇共规划建设小微企业产业园11个。

  “前面这个聚邦产业园和隔壁的拉链产业园是我们5月份刚投入使用的第一批小微企业产业园。”当天下午,王哲怀带着记者参观了聚邦智能制造产业园。据悉,智能制造已成为新时代下产业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为此上溪选取了镇区内未涉及的智能制造产业为突破口,“无中生有”建设了“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开拓新路,目前已成功引入7家与机械相关的智能制造企业。

  只有当产业发展与城镇发展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实现人口聚集,经济效益增长,居民收入增加,从而支撑经济发展。“今年我们力争新落地3个以上超亿项目,并加快美善美服装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王哲怀说。

  民生投入 构建幸福城镇

  产业发展、精品线建设,带动上溪这个特色小镇快速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74亿,同比增长7.9%;财政总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24.1%。财力增强,为民生工程提供了强力保障。

  王哲怀告诉记者,今年上溪镇比较重大的民生工程有:投资约3600万元的上溪二幼;上溪一、二、三村和云门村的新社区集聚建设。

  如今,位于上城路南侧、兴华路东侧的上溪二幼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启动建设。而上溪一、二、三村和云门村的新社区集聚建设,计划年底前累计安置730户,安置面积15.33万平方米。“新社区集聚建设项目用地141.6亩,住宅面积24.88万平方米,1760套,计划今年10月前开工,2022年5月竣工。”王哲怀说,目前已完成镇前区块的拆除收购、农户征询、农转用报批等工作,下一步上溪将积极与市场集团、佛堂城投对接,明确建设主体。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