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着力书写“民宗好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5-26 13:42: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朱江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洞门静掩黎花月,古寺深藏松叶云。”初夏时节的双林禅寺,清新幽静,悠远空灵。而5月22日上午,一批特殊客人的到来,更带来了别样的意境和韵味。

  当日,由义乌市委统战部、义乌市文联联合主办,义乌市佛教协会和义乌市作家协会承办的“一庙一故事采风行”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据悉,这是义乌首次对佛道教文化开展系统性的挖掘和整理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义乌佛道教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佛教自南北朝萧梁时传入义乌,至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建寺最早的是南北朝(梁朝)梁武帝时期的香山寺、双林寺和莱山寺,均由达摩祖师指点开基建寺。其中,宋宁宗品定天下禅宗丛林,选出禅宗五山十刹,双林被列为十刹之八。始建于唐代有圣寿寺、仙山寺、红云寺、瑞峰寺、净居寺等。

  其实,义乌佛教道教寺观闻名的,远远不止这些,且极具起始渊源和历史底蕴。如双林寺的双林文化、双林古寺的镇寺铁塔、高龙禅寺胡公文化、德胜岩的重阳习俗、圣寿禅寺的千年罗汉松等等。同时,义乌高僧辈出,载誉华夏。佛家有慧约、傅大士、法会等,道家有黄大仙、葛洪、吴清虚等,这都大大提升了义乌宗教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义乌现已批准的佛教道教寺观有38座,每座寺观都有自己的起始渊源和历史底蕴,同时也都有自己的“民宗好故事”。

  这些年,义乌佛教道教寺观日渐增多,成为了人们观赏优美自然和人文景观的游览胜地。寺观开展宗教活动,也适应了信教群众宗教生活的需要。

  启动仪式现场,近百名与会者欢聚一堂,就如何挖掘“一庙一故事”,弘扬佛道教文化各抒所见,畅所欲言。有与会者建议,作家们在采风、创作过程中,要寻根问源,注重挖掘历史沉淀;结合义乌精神,注重挖掘当地文化;坚持正本清源,注重弘扬优秀文化;紧扣时代要求,把好中国化方向。也有与会者表示,以“一庙一故事”编纂活动为载体,把各个场所蕴含的正能量,通过整编成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富含哲理、向上向善的故事来传扬。

  启动仪式后,义乌作家协会将安排创作骨干深入各寺观采风,挖掘整理一批蕴藏在民间流传广、影响大的义乌佛道教文化遗产,并对历史掌故、民间传说、传奇故事、逸闻趣事等进行二度创作,采写一批生动活泼、雅俗共赏的义乌佛道教“好故事”。届时,将编辑《一庙一故事》书册,进行公开发行,同时供各寺观用于形象宣传和资料保存,提升义乌宗教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