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智助乡村振兴 义乌市级第一书记、治村导师进村“巡诊”

发布时间: 2019-05-30 17:21: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30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一个村子如果没有团结的氛围,有再多再好的优惠政策和资源都无济于事,只有建好制度规范管理,才能实现长久发展。”今天(5月30日),义乌市稠江街道香溪社区、柯村、西王界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20余位义乌市级第一书记、治村导师走进村头巷尾,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商、分享交流等形式,学习先进村治理模式,剖析后进村发展症结,送去“锦囊妙计”。

  香溪社区由龙回村、官清畈、下沿塘三居合并而成,行政村撤并以后,三村如何合心合力迈步向前?党建引领成为“关键之匙”。“拆迁拆违党员先干、环境卫生党员先做,干部当模范、党员争先锋。”香溪社区党委副书记吴汝中介绍道,香溪社区始终打好主题党日、党员义务日、发展党员、日常监督四张牌,严格落实党员“五(吾)带头”和十二分制管理办法,积极完善党员红色责任网格和联系户制度。

  走进香溪社区,一排排整齐美观的楼房映入眼帘,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在对乱摆放车辆进行劝导。在党建的引领下,香溪社区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振兴路。各位治村导师、第一书记纷纷表示,要充分学习该社区的党建之路,加强自身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过硬的党员队伍。

  在后进村柯村现场,8面5米多高的黄旗在村口“迎风飘扬”,让柯村村党支部书记郑旭红十分脸红,“我们村历史遗留问题多、村两委凝聚力差,村内民风彪悍,工作开展难度大,还请各位治村导师给我们多提建议。”

  与柯村仅隔一条国贸大道二期工程的西王界村,却走向了另一个发展方向。行政村规模调整让西王界村迸发新活力,驶入了并村聚心同发展的快车道。何村与西王界村,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撤村并村为新西王界村。村居撤并打破了200余米的地理限制,让原本就相互熟悉的村民们成为了一家人。“目前,整村更新改造项目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明天最后报名时间将截止,6月份进行拆除。”西王界村党支部书记陈商海表示,“并村又并心”的和谐场景在西王界村已是常态,村民们的鼎力支持更是给村两委吃了一颗“定心丸”。

  “村两委需要自身正气干事,团结干事,带领村民致富才有足够的底气。”市级治村导师赤岸镇莱山村党支部书记朱旭兵表示,一个村子如果没有团结的氛围,有再多再好的优惠政策和资源都无济于事,只有建好制度规范管理,才能实现长久发展。

  进村巡诊后,市级治村导师、市级第一书记、后进村书记们纷纷展开交谈。一问一答之间,良策浮出水面,让后进村党支部书记们“茅塞顿开”。“回去后一定把这次学习到的经验传达给村两委,人心齐、泰山移。今后村班子一定要加强团结,做事前要加强沟通,统一意见,规划在前。”柯村村党支部书记郑旭红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