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青春守护碧水蓝天 一起做义乌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19-06-02 15:57: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黄夏萍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黄夏萍 编辑 童荟颖)绿色骑行、生态环跑、健走毅行、生态知识竞答、垃圾分类闯关……今天(6月2日)上午,义乌后宅街道李祖村热闹非凡。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青春守护碧水蓝天”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400多位市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近年来,义乌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2018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1%,首次突破90%;PM2.5浓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提前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连续三年获得全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连续两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先进县。

  据了解,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杭州将承办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成为重要的生态文明国际交流窗口。而在今天(6月2日)上午的活动中,来自西班牙、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智利、摩洛哥、约旦、伊朗等21个国家的数十位国际友人也在美丽乡村的生态游步道上留下了灵动的身影。

  来自约旦的安然来义乌已有5年时间,目前正在义乌工商学院学习。他告诉记者,5年间,他感受到义乌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乡村,空气新鲜,景色宜人,能够让人平静下来,我现在都不想回去了。”

  第一次来到李祖的马吉则有了意外的收获,青山、绿水、清新的空气、别具风情的景观,让他对义乌这座城市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义乌的环境越来越好,李祖村的环境真的很好,以后我会带着朋友一起来玩。”

  活动中,“美丽义乌我是行动者”小学生征文大赛的获奖者接受了表彰。征文活动中,孩子们用稚嫩的语言发出了一篇篇充满真挚、充满热情的生态环保倡议。来自也门的陈艾盟,在本次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年纪虽小,但他却十分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大家都不开汽车,换成骑环保的自行车或走路,那该有多好!这样我们就不用闻汽车的尾气,老师们就不用每天为我们的安全操心了,校门口的桂花香就可以更浓烈了。”

  据介绍,长期以来,义乌十分注重青少年的生态环保教育工作,全市所有乡镇已100%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镇,另有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省级以上绿色单位近百家,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到了课堂、实践、生活、游乐的各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市民佩戴上“蓝绿丝带”,并作出了“我支持、我参与、我传播,用青春守护,义乌碧水蓝天”的庄严承诺。

  “戴上‘蓝绿丝带’就意味着志愿成为了义乌生态环境的守护人。”金华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总工程师朱力表示,希望“守护者”们在慢跑、散步、游玩等享受美丽生态的日常生活中,对于焚烧垃圾秸秆、在饮用水源地烧烤垂钓、污水乱排雨水井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自己坚决不做,更要制止他人、影响他人。同时邀请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义乌碧水、蓝天、净土的行动中来,共同努力,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在义乌同时闪光。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