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一网通管”持续升级 为推广应用“浙政钉”提供义乌蓝本

发布时间: 2019-06-06 07:58: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6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6月4日,在新城吾悦某化妆品销售商行里,江东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利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当场打印开具了执法文书。“掌上执法系统省去了我们原先携带文书、开具文书、手写台账、电子录入等一系列工序,直接通过线上操作,提高了执法效率。”江东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如是说。

  4月15日,义乌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广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目前全市27个执法部门已全面应用,一线执法人员账号全开通,现场执法活动全应用。这是义乌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改革,以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试点为契机,系统谋划实施“一网通管”项目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果。作为项目推进的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加快该项目的落地和全省推广。

  根据省政府部署安排,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4月底在全省11个县(市、区)扩面试点。自3月初开展试点,市场监管局就先后开展了两轮监管事项梳理。第一轮重点依据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权力事项,对高频监管事项的现场检查标准、监管要求等核心要素进行颗粒化;第二轮按照分类监管的理念,形成首份分类监管事项清单。在省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上升为全省统一的分类监管事项清单。

  在任务紧的同时,“一网通管”工作同时还面临着面广量大的问题。为此,市场监管局专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成事项梳理、技术保障、综合协调三个小组,调动全局上下共同完成工作。工作专班每天召开工作例会,分析解决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统筹推进监管事项的梳理、检查表单的制定,系统对接、数据归集以及推广应用等工作。

  “‘一网通管’工作是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的一种创新,且涉及到全市27个部门。”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朝晖说,想要让工作顺利展开,首先就要走出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让数据“活”起来。

  为了实现各部门系统之间的对接连通,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对27个部门逐一走访,了解需求,开展系统对接和数据归集,最终形成全市系统对接的方案。目前,义乌市已把各部门的审批许可、监管处罚、信用信息等系统都对接到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打造了纵向省市县镇四级贯通、横向部门联通的数字化协同网络。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已梳理分类监管事项66项、358类,完成3套省垂建系统的对接,实现41项、1800余万监管事项的归集,为全市“一网通管”推进奠定了重要基础。自3月份率先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目前该局日均检查量超过1000户次,基本实现“一网通管”目标。

  下一阶段,市场监管局继续深化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模块,使平台更加成熟,为6月底全省全面推广应用提供义乌蓝本;加快推进“不见面监管”、信用监管等特色应用系统的开发建设,加快建立“一网通管”平台,建成数字化事中事后监管中心;建立机制,通过平台推动相关部门联合检查、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通过数据共享联合执法,切实做到执法不扰企、不扰民,真正实现一网通管、网外无监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