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从商人到公益人 义乌市场里有位乐于奉献的经营户

发布时间: 2019-06-07 12:13: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7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毛克强是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的经营户,每天奔波于市场、客户与公司之间,忙碌而充实。工作之余,他心怀感恩,默默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如今,在义乌做了17年生意的毛克强,早已将义乌当成他的第二家乡,乐于助人的优良品德也为他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拼搏事业 为人生打好基础

  “义乌是一座迅速发展的城市,要想在这里站稳脚跟,除了要用心,还要学会看准时机,随机应变。”说起自己的经商之路,毛克强如是说。2002年,毛克强从老家诸暨来到义乌做生意,因为当时学的就是机械设备,于是他在廿三里街道开了一家机械设备店。因为当时机械设备技术还未普及,前三年的生意并不好做,但毛克强从未想过放弃。

  三年后,毛克强的生意逐渐好转,他将店面搬进了城区,2013年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开业,他又将店面搬进了市场。在创业期间,毛克强从未停下脚步,与客户商谈、研究各种创新技术、去全国各地参展和学习……在积累了足够经验后,毛克强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义乌市科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在入驻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以前,我和不少同行一样,随意在义乌市区街边租家店铺,客源基本局限于本地企业主,如今,我已经同多名外商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外贸订单每年都在增长。”毛克强说,他的企业在外贸方面的订单增长量达到了150%至160%,目前已经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展开了合作。

  “因为赶上了好时代、有好政策,我才能有如今的成就。”毛克强表示,现在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热心服务 让市场变得更好

  在义乌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二楼4区的“科普机械设备”,毛克强正在认真地统计市场经营户的相关资料,为制作行业宣传画册做好前期准备。作为国际生产资料市场机械设备行业商会会长,毛克强总是为商会的大小事操心。今年以来,毛克强经常带着一本笔记本和一支笔,奔走在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二楼,了解经营户们经营的产品等情况,并一一记录在册。

  “有时候你去某一家店面了解情况,人家还以为你是做推销的,并不待见你,但我也必须厚着脸皮向人家解释,否则工作卡在我这里,就不好了。”毛克强说,作为商会会长,就是要多做事,不求回报。据悉,该行业宣传画册内容将涵盖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二楼所有商户及相关产品的信息,还会有通俗易懂的导购地图,从而实现信息互通、利益共赢。此前,毛克强一直利用空余时间,忙于行业宣传画册的策划与统计工作,目前,该宣传画册已完成统计和收费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

  不仅如此,毛克强还自己花钱聘请了专业律师,不定期为市场里的经营户以及机械设备行业商会的成员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将市场上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因为每天与市场经营户打交道,我能够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市场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毛克强说。

  奉献爱心 从身边做起

  “看到身边人有困难就伸出援手,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毛克强说。来义乌的这17年里,毛克强无数次伸出援手,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他拿出数万元人民币帮助困难群众,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将助人为乐变成了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他的善举也成为身边人的好榜样。

  今年春节期间,毛克强携家人回到老家诸暨王家井镇过年,为了与家人一起做些更有意义的事,他联系了当时镇里的养老院负责人,并组织所有家庭成员一同前往养老院看望老人。当天,毛克强一家与他的两个兄弟及其家人一共十几个人,花了8000多元买了面包、蛋糕、牛奶等老人喜爱的食品来到养老院,热心地与老人们聊天,提供义工服务。“我想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好品德。”毛克强说,以后他每年都会携家人去那里做义工。

  对于毛克强而言,这样的善举并不是第一次。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捐了5000元,2015年为一个困难家庭捐了1000元,2018年随萧山商会慰问困难家庭捐了500元,2019年家乡修建祠堂捐了1.2万元……数不清的善举,是因为他有一颗善良的心,而平时,他更是时时关注,积极在网络互助平台上捐款捐物。

  “献爱心不一定要做很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伸出友爱之手,给他人带来希望、带来快乐,那就是奉献爱心。”毛克强说,接下来,他计划结对几名贫困大学生,帮助更多年轻人实现求学梦。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