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 义乌赤岸“供给侧改革”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 2019-06-13 15:02:2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整洁明亮的家宴大厅、十里红妆点缀的礼堂婚礼现场、一体化喜丧事办理中心……6月6日,义乌市赤岸镇召开移风易俗现场会,全镇辖内原66个村党支部书记及文化礼堂管理员参观了尚阳村、雅端村和薛乔村文化礼堂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并表示回村就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村民节俭办事,杜绝铺张浪费,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

  受传统礼俗观念的影响,一直以来,我市一些地方的婚丧嫁娶攀比之风日甚。如何让厚养薄葬、简约重情的现代文明之风吹入人心,是一道难题,更是一场头脑革命。在这场革命中,义乌市赤岸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为抓手,在全市率先推出移风易俗行动,近日正式向全镇干部群众发出倡议,倡导全镇上下以村居为单位、以群众为主体、以文化礼堂为依托,坚持“简约、节俭”原则,践行“婚庆事宜我新办、丧葬事宜我简办、其他杂事我不办”。

  移风易俗党员“吾带头”

  日前,赤岸镇政府在发出的“移风易俗,我承诺,我践行”的倡议信中,号召全镇党员、村民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勤俭的生活方式,各村还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党员、村民代表以及乡贤人士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简办制度,承诺酒席价格不超标,人情礼金不超额。

  全镇各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吾带头”,率先签订《赤岸镇移风易俗承诺书》,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镇、村两级还成立了多支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以及实例讲解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向群众普及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的理念,营造“俭以养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移风易俗工作要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镇长王鹤辉表示,今后全镇将持续倡导文明新做法,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陋习,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带领群众积极参与,自觉落实。

  在镇政府倡导下,该镇数十名农村家宴厨师也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在保证进货渠道正常、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厨师们会建议户主根据宾客确定桌数,劝导办酒不用超过300元的高档山珍海味,倡导光盘行动。

  礼堂婚礼渐成新风尚

  “我决定了,今年孩子的结婚宴席,就放村文化礼堂办。”尚阳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忠参加完现场会,回头就跟家人说。尚阳村有古街,还有各式各样的古厅堂,披红挂彩布置起来,浓浓的喜庆韵味绝对要胜过城里大酒店,“在古色古香的厅堂里办一场热热闹闹的中式传统婚礼,必定会赚足眼球的。”

  如今,赤岸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办婚礼,今年上半年,该镇已举办各类农村宴席50余场,在文化礼堂办婚礼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今后,我们会不断推进乡风文明,营造农村操办婚事的良好氛围,增强农村婚礼的仪式感。”赤岸镇宣传委员傅凤丽说,此次借乡村婚博会系列活动吸引婚庆商家将目光转向农村市场,提供匹配的一站式婚庆服务,让村民现场感受农村婚宴的氛围,引领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办婚礼,走进礼堂树新风”。

  以前,农村红白喜事兴大操大办,满满一桌菜吃得少剩得多,不仅浪费还增加经济负担。在赤岸薛乔村从事农村家宴制作多年的陈师傅说,节俭是传统美德,农村厨师也可以是移风易俗的推动者,现在他们接了宴席就会向户主建议适当采买材料,也都会被采纳。陈师傅说,以婚宴为例,每桌菜品和用品租赁费用在800元~1200元不等,如果宴请20~30桌,和在酒店办婚宴相比,新人能节省下8万~20万元费用。

  薛乔村文化礼堂自去年6月完成新建至今已举办了3场婚礼和6场白事,让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好处。“我们还在礼堂举办了老人集体过寿、村晚、腊八喝粥、清明吃饼等移风易俗活动。”薛乔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张莲芝给记者展示了近期该村的红白喜事宴席登记表。

  “政府搭建平台吸引商家面向农村婚丧事完善整条供应链,婚事有婚宴、婚庆公司的一站式服务,丧事有家宴中心一应服务俱全。”义乌市文明办副主任金彪说,赤岸镇政府进行了一场移风易俗的“供给侧改革”,从而使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自下而上推进,深入人心,助力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也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砖加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