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五岔路口改造后仍然拥堵?义乌各界共同出谋划策保畅通

发布时间: 2019-06-14 08:15: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中新报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6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近年来,义乌外来人口及车辆不断递增,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65万辆,已登记的电动车也达到45万辆。因城市发展需要,城区多条主干道同时施工,也给周边道路通行带来了压力。改造道路、优化组织、严查交通违法、强化警力部署等,交管部门为此做了许多努力,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部分道路仍然存在拥堵的现象。

  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反映,城区五岔路口改造后存在拥堵的情况,高峰时段行驶在该路段非常煎熬。为此,记者前往该路口进行探访,并向市交管部门了解了具体情况,希望集合交管部门及社会力量,为提高五岔路口的通行效率出谋划策。

  五岔路口圆盘为何要拆

  在义乌,五岔路口圆盘搭配华丰宾馆的设计曾是一张华丽名片,而随着义乌车辆保有量的增加以及道路施工等原因,该路口圆盘已逐渐成为交通堵点。随着华丰宾馆的拆除和城市规划的调整,五岔路口圆盘的消失势在必行。

  “义乌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整个路网布局也进行了调整,五岔路口圆盘在规划中是要取消的,机场路的道路宽度也要往西侧整体压缩。”市公安局交管分局总工程师项勤毅表示,车站区块拆除后,6月份将启动相应安置小区的建设,选址就在原华丰宾馆附近位置,其建设时将直接占用现状机场路2.5米的车行道空间,这就导致五岔路口圆盘与施工范围的间距缩短,道路变窄,而该节点又是原五岔路口绕行转换的最关键节点,势必造成更大拥堵。

  另外,机场路高架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而机场路高架与国贸大道互通工程则至少要明年才能通车。届时,来自机场快速路的车辆将直接跨越雪峰路、西城路和世俊路,到五岔路口进行转换分流和汇聚,五岔路口的车流压力也会显著增加,远超圆盘的可承受范围。

  为了满足城市发展建设需要,避免形成严重拥堵,在安置小区启动建设之前,交警与建设部门提前谋划,联合对该路口圆盘进行拆除,五岔路口变成了一个不规则十字路口,6月6日凌晨,新的五岔路口正式启用。

  五岔路口改造后前两天为何还堵

  “昨天上午,我在五岔路口的义东路上被堵了好久,又因为看不清道路指示标线,不知道怎么开,最后在左转车道上拐进了机场路,后来才反应过来,原来开错了。”昨日,市民徐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了该情况,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

  随后,记者来到五岔路口后发现,正如徐先生所言,义东路路口的转向标志标线不够明确,许多车辆行驶至该路口时,都不知道该往哪里开。当绿灯亮起时,左转车道上有的车辆开往机场路,有的车辆开往城中中路,而直行车道上有的车辆开往城中北路,有的车辆开往机场路,有的车甚至在十字路口中间徘徊,导致后方车辆排成长队。“这到底怎么开啊?”许多车主头疼不已。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管分局了解到,新五岔路口前几天的拥堵是由以下三个原因造成的,其一,随着工人路封道,许多车辆都绕行至该路口通行,导致该路口本身承担的交通压力很大;其二,为了应对端午节车流高峰,五岔路口信号灯提前启用,而在开通初期,该路口道路设施未能全部建设到位,部分道路仍在占道施工,道路标线未施划完毕,严重影响了整个路口的通行能力;其三,交通组织方式变化太大,许多驾驶员还未习惯如何通行,尤其是义东路

  —机场路方向,道路“打结”现象依然存在,影响了通行效率。但经过前几天的调整完善和逐步适应,目前拥堵情况已得到有效缓解。

  与社会各界共商避堵良策

  为了缓解该路口的拥堵情况,6月12日下午4点,市公安局交管分局组织10多位热心网友及市民代表,聚集到指挥中心,就五岔路口改造后拥堵的情况进行解释,并征集市民建议。

  针对五岔路口的拥堵状况,许多热心网友建议,首先在五岔路口特别是义东路路口处设立道路方向标志牌,可以在标志牌上标明哪个方向通往哪条道路,让驾驶员在很远处就能辨别方向,避免车辆在路口“打结”,提高道路畅通能力;其次将道路上的标志标线施划清晰,让车辆有序驶入车道。

  听取网友和市民代表的建议后,市交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也解释,一直以来,五岔路口车流量都很大,圆盘被拆之前,该路口高峰时段每小时车流量约7200辆,圆盘拆除、增加信号指示灯必然会增加车辆通行延误,但“序化”该路口的整体交通秩序,提高了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安全性。

  为了提高五岔路口的通行能力,交管部门前期已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完善相关引导标志和标线;每天安排人员在该路口指挥交通,引导车辆通行和行人在二次过街等候区停留;车道功能根据车流特征进行合理分配,在有限空间进行充分渠化;根据车流特征变化,让信号灯控制更精细化,如义东路和机场路方向单周期内采取两次放行。此外,机场路至城中中路的小型车辆右转专用车道正在施工,6月底将投入使用,这也将显著提升机场路通行能力。同时,义东路进口道方向将增设3个车道的路口待行区,并配备相应诱导指示屏,以提升义东路通行效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